【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健康|父母沖奶加「重料」致奶粉過濃 2個月大BB入院抽出油脂血

發佈時間: 2020/12/18

父母常擔心BB不飲奶,導致營養不足影響成長。內地一名2個多月大嬰兒近日因為支氣管肺炎入院,抽血時發現血液呈粉紅色,有明顯油脂層,如同「牛奶血」揭發家長為讓BB有更多營養,每次沖奶多加奶粉所致。有兒科醫生提醒,奶粉過濃會導致嬰兒營養過剩,影響腎臟、消化及血液健康,家長必須按照說明沖調。

據《現代快報》報道,江蘇蘇州一名2個多月大嬰兒小楊楊(化名)因為咳嗽一周未見有好轉,於是到醫院求診,醫生診斷小楊楊患有支氣管肺炎,但為他抽血檢查時,卻發現血液樣本中有明顯油脂分層,血液呈粉紅色乳狀,如同「牛奶血」。

該院新生兒科副主任李永富安排他作進一步血脂檢查,發現其血膽固醇明顯過高,甘油三酯更超出常人2倍以上,血鈣、血磷、血鉀等指數亦明顯偏高;最終證實小楊楊患有高血脂症,電解質紊亂。

{{hket:inline-image name="5341304.jpg"}}{{/hket:inline-image}}

從2個多月大的小楊楊身體中抽出的「牛奶血」。(《現代快報》)

{{hket:inline-image name="5341302.jpg"}}{{/hket:inline-image}}

小楊楊驗出患有高血脂症。(《現代快報》)

醫生:奶粉過濃對嬰兒造成腎臟負擔

醫生追問家長,才得知小楊楊自出生起便飲用奶粉,但家長擔心營養不夠,每次沖泡奶粉時都會「重料」多加幾匙,導致沖泡出來的奶粉濃度過高。新生兒科李醫生認為奶粉沖調比例不當,導致小楊楊出現嚴重高血脂症及電解質紊亂。他續指,奶粉過濃容易引起營養過剩,不僅會對嬰兒腎臟造成負擔,也會對消化及血液健康等造成不良影響。

小楊楊經治療後,肺部感染症狀有好轉,血脂指數逐步回復正常。李醫生又提醒家長,沖泡奶粉時應嚴格按照說明沖調,不要自行增加或者減少;嬰兒也要定期複診,如發現異常,應及時就醫。

男子飲食不良腹部脹痛休克 揭患胰臟炎抽3升「豬油血」急救,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