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戴con須知|22歲女網購隱形眼鏡戴6小時 眼角膜整塊破皮眼痛至狂吐不止 |附4大戴con高危行為

發佈時間: 2020/12/19

購買隱形眼鏡時,最好經眼科醫生或視光師指導!台灣一名22歲女子早前在網上購買隱形眼鏡,佩戴6小時後將鏡片除下後,雙眼感到疼痛兼嘔吐不止。有眼科醫生表示,來歷不明的隱形眼鏡的保存液濃度或過高,會使角膜水分被吸出,導致角膜脫水、損傷,甚至有細菌感染的風險。有視光師則分享4大「戴con」高危行為,以免眼睛因而受損。

婦人左眼長期腫脹疼痛求醫,驚揭隱形眼鏡藏眼內28年,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中一名22歲王姓女子早前在網上購買隱形眼鏡,價格比大廠牌的隱形眼鏡便宜2至3成。一天,她在早上11時配戴,約在下午5時除下;惟除下鏡片後,雙眼痛得無法睜開,家人見狀立即將她送院,到達時她更嘔吐不止。

經檢查發現,王女眼角膜整片破皮,所幸透過鎮痛止吐藥、抗生素藥水及藥膏和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治療,一個月後眼角膜順利恢復,並未留下任何後遺症。

疑因佩戴不合規隱形眼鏡所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表示,患者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並未過長,也沒有戴過夜,懷疑可能是買到不合規格的隱形眼鏡所致。她指出,隱形眼鏡保存液濃度多為中性,不至於造成眼角膜嚴重破皮;但若使用來歷不明的隱形眼鏡,恐因保存液成分濃度過高,導致滲透壓增加,戴上鏡片後角膜水分便會被吸出,導致角膜脫水、損傷,也容易讓細菌入侵。

此外,林醫生提醒隱形眼鏡配戴不當恐會造成角膜潰瘍影響視力,甚至失明;即使配戴的隱形眼鏡度數符合、但弧度不對時,也會造成角膜損傷。

  • 戴得太緊:鏡片完全不會滑動,會造成角膜缺氧,進而出現水腫,導致越戴越模糊;
  • 戴上後太鬆:鏡片與角膜不斷摩擦,也可能刮傷角膜,使角膜破皮,嚴重時甚至造成潰瘍性角膜炎。

故此,她建議購買隱形眼鏡前先經眼科醫生檢查,確認是否適合配戴,再由視光師驗光,確認適宜的度數,取得眼鏡處方或配鏡單,再購買隱形眼鏡,並定期接受眼科醫生追蹤檢查。

4大「戴con」高危行為 

除了要配戴合資格的隱形眼鏡外,眼科視光師施政恩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亦提醒戴隱形眼鏡有4大高危行為,有機會導致眼睛損傷:

1. 戴隱形眼鏡睡覺

由於睡覺時不會眨眼,缺乏淚水分泌,會令隱形眼鏡鏡片變乾,甚至改變鏡片弧度,會使鏡片在眼球抓得更緊,難以取下。他建議,遇此情況可滴人造淚水,令鏡片變軟及回復正常弧度,再取下隱形眼鏡。另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眼角膜會變敏感,患者應讓眼睛休息,暫時不要戴隱形眼鏡,並向專業人士求診,檢查眼睛有否受損。

2. 戴隱形眼鏡捽眼

他表示,揉眼有機會將鏡片捽到眼簾底部看不到的位置,部分病人甚至誤以為鏡片跌了出來,之後又戴新鏡片,令舊鏡片留在眼內。他建議,若鏡片移位至眼簾底可轉動眼球,並輕輕按摩眼球周圍;若感覺到有隱形眼鏡,可以滴眼藥水,令鏡片隨眼藥水流出來。

3.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

他表示若戴太久,鏡片太乾或會變形,難以取下。他建議,應先讓眼睛休息,以及滴眼藥水,待眼睛回復正常狀態,再輕輕將鏡片拉到眼白處,鏡片會出現氣泡或皺摺,容易取出。

此外,若連續戴隱形眼鏡太久,隱形眼鏡變脆,捽眼或取下鏡片時或令鏡片碎裂,部分碎片有機會留在眼中。此時同樣應滴眼藥水,讓鏡片流出來;但由於碎片有尖角,或依附在角膜表明,故要分外小心,需要時向醫生或視光師求助。

4. 戴隱形眼鏡沖熱水涼

他表示,在沖熱水涼、燒烤等高溫環境下,隱形眼鏡水分會流失,令鏡片變得過緊,更難取出。此時要令眼球重新濕潤,休息並滴眼藥水,才能將鏡片取出。

雙手微濕戴隱形眼鏡感染寄生蟲,24歲女角膜遭吞噬右眼失明,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