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再增兩男病逝一人留醫3日亡 醫生警告生病拖2日或插水式惡化

發佈時間: 2020/12/18

消息指今日(18日)新增約6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字對比近期有所回落,惟醫管局公布再有2名新冠肺炎病人病逝,當中一人於本周二(15日)入院,僅3日已不治離世。

增2名8旬男患者病逝 1人留院3日亡

醫管局指今日(18日)有2名新冠肺炎確診者離世,其中一名84歲、家住柴灣並患有長期病之男病人於12月13日發病,至15日有咳嗽及肺炎症狀入院。病人一度送往深切治療部,其後病情一路惡化延至昨日晚上9時34分不治。另一確診者為85歲男子,於12月4日因確診新冠肺炎送入明愛醫院隔離病房,情況持續惡化,至12月7日轉入深切治療部,延至今日上午10時27分離世。

本港近日較多確診後短時間內離世個案,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曾指出,現時不少危殆及嚴重個案均是較遲求診或較遲提交檢測樣本,患者通常在首周症狀較輕微,惟第二周起病情急速惡化,或出現「斷崖式下滑」。若患者延遲求醫,在出現氣喘後才接受治療,病情已經加劇,或需人工肺或插喉治療。

延遲求醫或致「免疫風暴」加深病情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曾在電台節目中指出,若延遲入院,病情可能已經惡化,使用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成效會較差。他指,發病後第2至第4日病毒量會大增,若病人求醫,病毒量在高峰回落後,有約兩成人會出現「免疫風暴」,即是免疫系統被病毒打亂,免疫細胞錯誤攻擊正常細胞;而發病的第7日,更有可能會反攻擊病人肺部,引致嚴重肺炎及呼吸衰竭。他又指如有吸煙習慣,維他命D含量不足,或體內基因有所缺乏人士,出現「因子風暴」機會亦較高。

入院數小時即插喉 專家呼籲有病徵即求醫

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成員胡德超曾於疫情簡報會表示,深切治療部有病人於入院幾小時後已需插喚,其後得悉病人或已出現症狀一周。如到發病後期才求醫,便有機會要用高濃度氧氣、插喉或需呼吸機治療,並較易引發併發症,故呼籲:

「覺得不適不要等多2日,好多時過多2日情況就會出現插水式轉差,遲一、兩日都會影響治療效果。」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