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寒冬恩物】一文睇晒5種暖爐優缺點 附選購貼士唔怕買錯

發佈時間: 2020/12/18

近日氣溫急劇下降,令市面上的電暖產品熱賣,如果不知道應買甚麼型號的暖爐,以下就簡介不同產品類別,包括傳統暖風機、陶瓷暖風機、對流式、輻射式和充油式暖爐等。

{{hket:inline-image name="1218WLfeaturepage693.jpg"}}{{/hket:inline-image}}

傳統暖風機

原理最簡單,就是風扇加發熱線吹出暖風,暖風吹到的位置會較暖和,價錢一般來說最平。

陶瓷暖風機

風扇加陶瓷電熱元件,利用空氣對流進行發熱,它的升溫速度快,亦較少消耗空氣中的水份,相對傳統暖風機沒有那麼乾燥。

對流式暖爐

原理是抽入空氣後,經過電熱管加熱,再將熱空氣向上流出,與周圍冷空氣形成對流式循環,讓暖流慢慢循環至整個房間,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感受到溫暖。

輻射式暖爐

通常配備發熱管或發熱線,再利用背後的光滑金屬或反射鏡把熱力輻射出,如太陽提供熱力一樣,升溫速度較快,但發熱點集中在至前方,而且表面會散發較高溫度,使用時要小心。

充油式暖爐

{{hket:inline-image name="1218WLfeaturepage694.jpg"}}{{/hket:inline-image}}

內藏化學油,使用時發熱器會把油煮熱,在百葉管內循環流動,從而散放熱力,爐身溫度及散熱較均勻及穩定,相對較不乾燥,缺點是必須先把油加熱,因此發熱需時,而且機身一般較大部,收藏時亦不能橫放,故較佔空間。

貼士:

1)首要留意安全

暖爐耗電量高,應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電源,以免超出負荷,另外使用時要遠離窗簾或床舖等易燃物,以免發生火警。如家中有小朋友或寵物,宜選購充油式等機身溫度較低的產品。

{{hket:inline-image name="1218WLfeaturepage695.jpg"}}{{/hket:inline-image}}

2)配合循環扇使用

部分電暖產品發熱集中在前方,可配合空氣循環扇使用,開暖氣時也能讓室內空氣流動,將流通的暖氣送到家中讓每個角落,增加暖流維持室內恒溫。

3)配備額外功能

使用暖爐時一般會令環境及皮膚變得乾燥,部份型號會有加濕功能,定時切換吹出濕氣,將暖氣及濕氣二合一,保持房間濕度。另外,部分型號設乾衣功能,一物二用也值得考慮。

4)選購睇Watt數

一般而言,1立方呎的空間就需要1 Watt熱力,例如一間15呎闊、10呎長、10呎高的房間(15×10×10=1,500),便應配備1,500W的電暖爐。至於充油式暖爐則較易評估,葉數愈多就愈暖,一般客廳用5葉或以上,而房間3葉便夠。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