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專家指肥胖、高齡應先注射疫苗 疫苗非萬能接種後仍要戴口罩

發佈時間: 2020/12/19

全球各國相繼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認為,高風險群組如長者、肥胖和糖尿病患者可先接種新冠疫苗,但亦強調注射疫苗不是萬能,要繼續戴口罩及保持個人衛生。

孔繁毅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每一種新疫苗面世,由於沒有長遠的數據,大家抱有疑慮,完全可以理解。雖然有報道提及注射疫苗後有面癱、吉巴氏綜合症的神經系統毛病,但他指出現這些情況的機會非常低的,亦無法證實與疫苗有直接關係。

疫苗如要數據支持 最少要等3年

孔繁毅續指,要等疫苗有數據及文獻支持,可能需要兩三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所以在緊急情況下,各國政府及醫療機構使用未註冊的藥物,藥廠就可受條款保障免除責任,是常見的做法,不過疫苗生產商仍然有相當的責任保障疫苗的質素。

他指出,疫苗從研發到生產,中間要經過不同程序,首先要經過動物實驗,繼而進行三階段人體臨床測試,要有廣泛及準確的數據,經過當地權威機構審批才可使用。而香港政府即將購買的疫苗,其中兩種疫苗已經有第三期臨床研究報告,一款有效率達95%,另一疫苗亦達70%。

疫苗非萬能 注射後仍要戴口罩

他又提醒,注射疫苗不是萬能,仍要繼續戴口罩及保持個人衛生。每種疫苗的有效程度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年紀、病歷等。另外,亦要注意疫苗的效用可以維持多久,如果疫苗只得12個月的效用,就可能需要每年接種,因此仍需繼續觀察長期的報告,才可以確保有效性和持續性。

他又期望港大研究的噴鼻式疫苗可盡快做第一期人體測試,為對抗新冠病毒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