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逆境自強│前港龍機師被裁轉職巴士車長 勉勵同路人:面對現實向前行

發佈時間: 2020/12/20

航空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國泰航空公司今年10月宣布重組,旗下的國泰港龍航空更即時停止營運,大批被裁員工頓感前路茫茫。一名在港龍入職近19年的機師近日在社交網站發布影片,分享自己被裁後,由機師轉職擔任九巴車長的經驗,藉以勉勵年輕同事走出困境,面對現實向前行:「這不是我們的錯,我們仍然是最優秀的一群飛機師」。

該名李姓的前港龍機師在facebook分享影片,當中包括過去擔任機師的照片和片段,以及轉職後駕駛巴士的工作情況,當中更不乏與妻兒的合照。他在帖文表示,過去一兩個星期,不少傳媒都輾轉地託朋友或舊同事,邀請他做訪問鼓勵年輕人,惟都被他一一婉拒,稱:

「Airbus captain (空中巴士機長)轉做雙層巴士captain(車長),如何鼓勵香港的年輕人?現在香港機場每日只有1,500人出入境(正常是每日十多萬人)航空業目前的環境,其實真的不需要講太多。」

{{hket:inline-image name="7fe31b2e-f52d-4d81-b530-b434b09b8064.jpg"}}{{/hket:inline-image}}

該名李姓的前機師入職國泰港龍航空近19年。(facebook影片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581048df-0da9-4885-a557-a1caac211ac3.jpg"}}{{/hket:inline-image}}

他的影片中不乏與妻兒的合照。(facebook影片截圖)

他表示自己加入港龍近19年,十分感謝公司給予他飛行經驗、財富、機遇,組合成「精彩的人生旅程」。他自言,比起同期入職的同事,自己已經算是較幸運的一員,「現在最大的問題只是不甘心too early to retire(太早退休)」。

雖然他婉拒了所有媒體訪問,但眼見部分年輕的同事仍未走出困境或心理陰影,故決定將轉職「揸巴士」的經歷分享到facebook,希望年輕的同事可盡早面對現實向前行。

{{hket:inline-image name="654578db-36cd-4814-b82a-f8e3caa3a7f5.jpg"}}{{/hket:inline-image}}

由「李機長」變「李車長」,他自言自己已屬幸運的一群。(facebook影片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d7e5f793-57c0-4491-8140-33d829535db2.jpg"}}{{/hket:inline-image}}

他希望藉個人經歷,鼓勵同路人盡早走出困境。(facebook影片截圖)

他透露,自己愛看名人傳記,尤其是企業家和運動員的傳記,故事中最精彩的部份,並不是他們人生的高峰,而是他們在低谷時如何面對困境、如何跌倒再爬起來。他寄語一眾同路人:

「今天,大家雖然都處於人生谷底,但這不是我們的錯,我們仍然是最優秀的一群飛機師!所謂『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可能數十年後,驀然回首,大家人生最精彩的故事,就是今天!」

坐輪椅伯伯與妻合力執紙皮維生,嚴寒下獲善心義工送飯盒暖湯,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