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陳肇始強調基於科學實據採購疫苗 如疫苗風險大或撤銷註冊

發佈時間: 2020/12/20

政府早前宣布採購了超過2,100萬劑新冠疫苗以在港使用,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今早在網誌撰文,強調政府採購疫苗時是基於現有科學實據,並以確保為全港市民盡早提供安全及有效的疫苗為目標,亦諮詢了衞生署轄下的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暨疫苗可預防疾病聯合科學委員會、以及政府4名防疫抗疫專家顧問的意見。

港擬設社區中心 , 為市民打疫苗  , 有不良反應  , 當局改稱藥廠或免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指,在港府購買的3款疫苗當中,由復星醫藥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將於歐洲生產,由科興控股提供的疫苗將會在北京大興區生產,而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基於港府與阿斯利康簽訂的保密協議,未能公布產地,但會符合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的生產標準。

她強調港府會確保相關疫苗的相關臨床研究數據,經專家評估在科學上符合安全性及有效性的要求,並具品質保證的支持下,才會批准在本港緊急使用,目前亦正參考外地進行緊急立法,以在港緊急使用新冠疫苗,但會持續審視有關疫苗的最新安全及成效評估,如認為接種某疫苗的風險高於效益,當局會採取行動,包括考慮是否撤銷或暫時吊銷相關疫苗的註冊,也會維持一貫的不良反應監控。

她期望在明年內以自願形式,為大部分本港市民免費提供接種,並會按優次及疫苗的特性安排市民盡早注射疫苗,部分群組如醫護人員、院舍員工及感染後死亡率較高的組別將獲優先安排接種,政府稍後將公布疫苗接種計劃的具體詳情。

賀一誠:澳門市民可選擇接種哪一款疫苗

另澳門特首賀一誠今早透露當局已採購了三款疫苗,每劑成本約500澳門元,如3種疫苗同時運抵澳門,所有市民以至前線人員屆時均可免費自由選擇接種哪一款,又稱如果官員先接種是可以增強市民對疫苗的信心,自己與一眾官員均願意這樣做。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