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英變種病毒傳染率高逾7成 荷蘭禁英旅客入境

發佈時間: 2020/12/20

新冠疫情在歐洲持續蔓延,其中在情況最嚴重地區之一的英國,政府證實當地出現變種的病毒株,首相約翰遜指新型病毒株的傳染率較原本的病毒高逾7成,亦相信這是倫敦及英國南部感染個案急升的原因,但強調暫時沒證據顯示病毒較易致命、或引發嚴重疾病,英國已向世衞進行通報。

英現新變種病毒實施最高級防疫 , 荷蘭土耳其陸續封城 , 詳情即時【下一頁

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估計,變種病毒株早在9月中已在倫敦或東南部的肯特郡最先出現,且較原版病毒出現了23處突變,包括讓病毒結合並進入細胞的突刺蛋白,可能連病毒外貌也改變,直言變化是不尋常地多,惟暫時的個案未顯示變種影響疫苗的成效,相信現有的疫苗仍可以應付,未來最少兩周的時間將繼續研究新病毒株的情況。

約翰遜將抗疫措施加強為「第4級」

約翰遜則宣布由於出現變種病毒,現時於全國大部分地區實行的最高第3級抗疫措施,將會進一步加強為「第4級」,包括所有非必要商店和室內休閒場所在周六營業時間結束後關閉,原計劃聖誕節期間有限度放寬的社交限制的安排也會取消,亦禁止任何人進出第4級措施地區。他直言是以非常沉重的心情作宣布,但國民需犧牲聖誕節以保護親人生命。

另外荷蘭政府亦表示,本月初一宗境內確診個案被驗出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株,將作進一步調查,同時宣布收緊對英國的旅行限制, 周日早上起禁止載有英國乘客的航班前往荷蘭,直到明年1月1日,未來會與其他歐盟成員國探討加強防範從英國引進新病毒株的風險,又重申現時出國旅行有巨大風險,呼籲民眾如非必要切勿外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