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當局稱「人手不足」未接走確診者 一家六口同住一屋被迫「困獸鬥」

發佈時間: 2020/12/20

居於大埔太和邨一家六口,兄長確診新冠肺炎後,惟當局稱人手不足,需要約4日後才可接走確診者。其間一家人與確診者連續幾日同住一屋 ,猶如被迫「困獸鬥」。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等今早召開記者會,批評特區政府防疫及檢疫政策「極無能」。

乙明邨明恩樓一層3單位4人中招  ,  疑有超級傳播者或走廊相遇傳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先生表示,其一家六口包括6旬母親、兄長,及兩名8歲以下小朋友,一同居太和邨約400呎單位。其兄於18日確診新冠肺炎,一家接獲通知後即收拾行李,準備隔離。豈料當局稱人手不足,要約4日後才可接走確診者。陳生質疑與確診者共用廁所恐有感染風險,但未獲當局重視,只回應「那在確診者用後清潔廁所」。

陳生續說,其母於兄長確診同日下午,因身體不適遂往醫院檢驗,翌日報告指檢測陰性,惟當時兄長仍在家中,即使告知醫生家有確診者,仍被醫院驅趕回家。

陳又批評,當局提供的熱線打不通,有職員更稱如有事打999報警,懶理基層市民與確診者同一屋簷下染疫危險性。他稱,自向法團主席求助後,當局才一改愛理不理態度,於昨午送兄長至亞博館,及今早凌晨將其一家送至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

中心無安排一家檢測 只派探熱針量體溫

陳生又稱,在家撤離前,有關人員指檢疫中心會提供口罩,故其並無自備。不料抵達中心後,中心職員稱不會派發口罩,如有需要,需向上級申請,令其大感無奈,至今仍戴同一口罩。中心均無為其一家安排檢測,只派發探熱針,著他們每日量度及記錄體溫;其母探熱針損壞,要求職員更換,職員又稱要向上級申請。

陳生批評,檢疫中心安排混亂,令其大感無助,最擔心是兩名小朋友不知有否染疫。林卓廷促政府設立24小時運作熱線,並向市民承諾在接獲電話後12小時內跟進。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