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殊學童|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將增至1萬 羅致光:「零輪候」指日可待

發佈時間: 2020/12/20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早在網誌撰文,指當局由今年起增加「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簡稱OPRS)試驗計劃的名額,每年再增加1,000個服務名額,於2022年將增至1萬個,他指該項服務「零輪候」時間目標指日可待。

8成受訪特殊學童照顧者 , 疫情下曾想輕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本港現時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可參與3個日間學前康復服務,包括為2至6歲中度至嚴重程度殘疾幼兒提供特別訓練的特殊幼兒中心、為初生至2歲殘疾幼兒進行早期介入的「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以及在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內為輕度殘疾幼兒提供訓練和照顧的「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以希望為他們盡快融入主流教育。

但他承認3項服務的輪候時間頗長、且已出現了一段時間,因此不少社會服務機構透過不同的慈善基金的資助進行多項先導計劃,冀為輪候服務的殘疾幼兒提供訓練及支援,政府亦在2018年起將OPRS常規化,並將服務名額由約3,000個增加至當時約5,000個,次年再增加至7,000個,去年的施政報告更承諾在未來3年再每年增加1,000個名額。

他認為OPRS計劃的效果減低了市民對「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需求,而隨着OPRS的名額在後年增至1萬個,相信正輪候評估的幼兒將有較大機會接受服務;同時訓練中心的名額在本財政年度將增至4,068個,加上其他因素,中心和OPRS服務「零輪候」時間目標將指日可待。

在長遠而言,他表示當學前康復服務的輪候時間大幅縮減,政府將重新檢視各項學前康復服務的定位,以探討是否將訓練中心的服務重新聚焦於3歲以下的兒童,但要令「特殊幼兒中心」服務「零輪候」,需視乎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多個項目的發展及落成進度。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