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住問題|劏房戶學童沒足夠空間上課 近8成稱網上學習有困難

發佈時間: 2020/12/20

本港劏房問題嚴重,更會影響下一代學習的情況。全港關注劏房平台與社區機構,在今年7至8月透過問卷訪問193名居於荃灣、且最少有一名在學小學生的劏房家庭,結果有71%受訪者評價其子女學業成績為中等或以下,亦有78%有網上學習經驗的受訪家庭稱子女在網上學習遇到困難,例如缺乏軟硬件、沒有足夠間隔獨立上課等。

4成受訪基層戶無電腦 , 礙網上學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今次受訪的家庭平均租金約為5740.7元,住所平均面積為123.5平方呎,人均面積約為32.5平方尺,較懲教署囚犯倉人均標準49.5平方呎更小;而受訪家庭平均收入為14,365.2元,租金佔收入比例多達39.96%,比例高於2016年相關報告統計出的31.8%。在受訪者當中,有超過9成人稱家中學習空間太小,另有近半人稱住所空氣質素差或多噪音。

{{hket:inline-image name="8.jpg"}}{{/hket:inline-image}}

劏房學童在碌架床上網上課。(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10.jpg"}}{{/hket:inline-image}}

小童用手機上網上課。(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提供)

碌架床上網課 要「鬥大聲」

有受訪者稱,子女在家學習時經常出現精神不集中的狀況,除影響學習進度,亦需別人督促學習,但有時受教育程度所限而難以教導;亦有受訪者稱子女都是碌架床上網課,除了要「鬥大聲」,因家人回家後可能又開電視,但要開燈做功課時更會影響家人睡覺。部分兒童亦需要在床上學習,或使用「朝桁晚拆」的多用途桌子,致令兒童需不斷轉換學習環境。

而反映子女網上學習有困難的家長稱,網上學習反增加子女學習的難度,如家中沒有電腦的兒童,只能使用家長的手機上課,但網上課堂難以向老師發問,調查也發現劏房兒童在家學習時難以吸收,如因硬件及環境因素致學習質素強差人意,更令他們容易落後於人,形成與其他同學的學習差距。

平台認為政府應要正視不適切居所的問題,保障基層家庭住屋權利,長遠應增加房屋供應,並重新推行租務管制,確保租金可負擔,另也應為住在不適切房屋的家庭提供網上學習支援。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