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病患除罩食藥 傳染診斷中心2職員 石榮樓累計4戶爆疫 踩強檢綫

發佈時間: 2020/12/21

第4波病毒播毒能力高,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昨多74宗確診,有確診者在旺角一間診斷中心進行電腦掃描時僅「除罩食藥」,便旋即感染2名工作人員,恐有30名員工要檢疫。另油麗邨逸麗樓和藍田邨藍泰樓各有3單位中招,屆「派樽檢測警戒綫」;而石籬(二)邨石榮樓多1人初陽,累計4單位爆疫,勢要強檢。

本港昨多74宗確診,4宗是輸入個案。70宗本地個案中,25宗源頭不明,並有約50宗初陽個案。

確診個案回落,惟病毒播毒力未減。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有男確診者在旺角「博思醫學診斷中心」做電腦掃描檢查後,疑傳染2名30歲女職員。張指,首症男病人在本月7日檢查,因心跳加速需除口罩服藥,其後需人攙扶到一角休息,今次中招兩女職員亦曾照顧他或遞水送藥。

傳毒力強 「少少接觸已中招」

張補充,首症男病人是在做電腦掃描當日確診,而其中1名確診女職員因自身狀況,翌日即停工觀察,未料上周三發病;另1人至上周四仍有上班,同日不適,故上周二後有上班職員需檢疫,中心已掌握30、40名工作人員名單,正點算需隔離人數。博思稱已即時暫停旺角店營業,並已為懷疑或擔心感染員工做檢測,暫全呈陰性。對病人短暫除罩仍能「1傳2」,張指若確診者無罩,職員縱有口罩仍然高危,且個別確診者傳染力高,「少少接觸都傳到畀人。」

油麗邨逸麗樓和藍田邨藍泰樓因有3單位中招,需全幢派樽。張指,逸麗樓3單位中有2個同坐向,但相隔10多層,且首個案早於上月底發病,未必是垂直傳播;至於藍泰樓單位則分布在不同樓層和坐向。石籬(二)邨石榮樓則多1人初陽,累計4單位共5人中招。張預告待初陽者確診後,石榮樓全幢均需強制檢測;為第4波以來第13幢要強檢的住宅樓宇。

大時節將臨 籲考慮聚會風險

今日冬至及將來臨的聖誕假,為飯聚高峰,張重申,近期確診個案多是家庭聚會感染,「港人慣性大時大節幾家人上長輩家食飯,但部分家庭成員或年紀較大、或有長期病患,年輕人要考慮聚會會否有危險。」另早前逃離伊院的確診病人李運強,醫管局指他離院前病毒量非十分高。至昨晚有消息指,他已被警方尋回。

何玉清翠柳頤庭老人院再有1名84歲女院友病逝,她留醫17日後不治,為該老人院第3名死亡院友;全港累計130人死亡。

2院舍再現疫蹤 明愛男護初陽

2院舍再有個案,藍田「耆康會馮堯敬夫人護理安老院」有員工確診,發病前1日有上班,23名院友及員工要檢疫。早前已撤離的「靈實秀茂坪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多1名院友在檢疫中心確診。

明愛醫院急症室有男護士初陽,他上周日(13日)最後上班,3日後發燒和肚瀉,其居住大廈有確診者,平日也會接觸病人,正調查感染源;1名病人服務助理列為其他接觸者需做醫學監察。

一田百貨沙田店昨起復業,但群組仍多4人確診,張指當中有一田員工家人;一田則指,截至前日該店有13名員工確診,當中2人已出院。Billy Sir音樂教室和Glow Salon and Spa各多2人確診;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多1人中招。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