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等到死」 家屬斥當局無視需求 六口家候檢4日 批如困獸鬥

發佈時間: 2020/12/21

第4波疫情嚴峻,大批密接者或爆疫屋苑居民須隔離,當局頻稱「人手不足」而延誤送往檢疫。昨有大埔太和邨居民稱,一家六口包括老幼及確診者在內,要在同一單位內候檢,猶如「困獸鬥」;而早前大圍美林邨62歲長者在家候檢亡,女兒指曾向當局提及其母有高血壓及須打糖尿針,惟未獲適切協助包括安排3餐,斥當局須要對其母之死負全責。

太和邨居民陳先生指,其一家六口包括6旬母親、兄長,及兩名分別6歲及8歲小朋友,一同居約400呎單位。上周五(18日)獲悉兄長確診後,一家即收拾行李準備隔離。豈料當局稱人手不足,他們需同屋候檢約4日。

陳生質疑與確診者共用廁所恐有感染風險,當局僅着他們「在確診者用後清潔廁所」。陳指當局提供熱綫打不通,有職員更稱如有事打999報警。他向法團主席求助後,當局才一改愛理不理態度,前日兄長送往亞博館,而昨凌晨一家則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

人手不足 張竹君:目標24小時送檢

另本月12日1名居住美林邨、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62歲獨居女長者,居家候檢期間倒斃家中。其女趙小姐昨指,母女2人於本月8日分別接獲衞生署檢疫令,她被送往亞博館,其母則因衞生署稱人手不足,要留家候檢。趙指,曾向醫護人員提及其母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等長期病患,需長期服藥及打糖尿針,惟母親在家候檢4日內,當局不但未提供適切幫助如安排三餐等,至今更未就身後事等與家屬聯絡,認為當局須對母親之死負上全責。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承認,早前有多個屋苑要同時撤離,致人手不足,送檢疫時間有延誤,現目標於24小時內將檢疫者送入隔離營。但她指,一般情況下,家人接觸感染,較環境污染感染機會為高。張又指,中心曾紀錄62歲死者有糖尿病和高血壓,但屬一般長期病,當時不知道她有特別需要,對事件感難過,因已交死因庭處理,故不便評論。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在視察流動採樣站時被問及對事件看法,她僅稱衞生署已做了很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