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人潮仍多 防疫要辣 或限商戶每日營業6小時

發佈時間: 2020/12/21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持續高企。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表示,若市民在周末不自律減少外出,政府不排除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考慮縮短商戶營業時間,甚至戒嚴等。另外,今日為一年一度冬至,在晚市禁堂食下,市民多傾向在家用膳,有街市雞販及海鮮檔主稱冬至生意興旺,飲食業則叫苦連天,稱整體生意大跌7至8成。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留意到周末時公園、商場等仍有大量人流聚集,恐難截斷傳播鏈。他認為,若市民不自律減少外出,不排除政府將延長現有防疫措施,甚至進一步收緊措施,包括縮減店舖每日營業時間至6小時,以及仿效英國及墨爾本等地,暫停非緊急商店如時裝店等營業,甚至實施戒嚴。

冬至街市旺 食肆冷清清

面對疫情嚴峻,加上晚市禁堂食,但因「冬至大過年」,不少市民也選擇到街市買餸回家煮飯過節。九龍城街市雞販玲姐形容,今年冬至「好有氣氛」,皆因活雞銷情暢旺,疫情下原本日均售出100隻以內,但近兩三日翻倍至日售200至300隻活雞,與去年冬至銷量相若,當中以嘉美雞最受歡迎,更有人怕無雞而及早預訂。香港海鮮業聯合總商會主席李彩華則指,食肆暫停晚市堂食下,酒樓減少入貨,但今年冬至較冷,不少市民都買蝦、蟹、貝殼類等海鮮回家打邊爐,海鮮整體銷量與去年差不多,生意較平日疫情增4至5成。

所謂有人歡喜有人愁,優質旅遊服務協會主席黃傑龍形容,食肆禁晚市堂食下,飲食業步入「戰後最黑暗的12月」,業界生意大跌7至8成,冬至的生意下跌幅度恐更大。他續說,現時業界只能各出奇謀,例如中餐以盆菜應戰等。彩福集團董事長何志強則說,公司以經營婚宴及晚飯為主,外賣只佔1成生意額,有關收入也不夠交電費。

記者︰李嘉慧

編輯:梁偉澄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