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屯院新設延伸復甦病床 減輕ICU壓力 每晚最多2病人留醫

發佈時間: 2020/12/21

疫情肆虐,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不勝負荷,為減輕人手及床位壓力,屯門醫院麻醉科及手術室服務部於今年初開展延伸復甦病床先導計劃,每晚最多可讓2名術後病人在復甦室留醫,除可緊密護理病人,更可減輕深切治療部工作。該院至今接收約40名病人,成為全港首間推行計劃的醫院;團隊指未來亦會與醫管局商討,盼令計劃於各聯網恒常化。

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現有30張病床,其中12張為負氣壓設定,用以接收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惟疫情嚴峻時,情況嚴重及危殆患者增多,加重部門壓力。為分擔深切治療部負擔,部門決定參考外國做法,在手術室的復甦室開設延伸復甦病床,設備規格等同加護病房,每晚最多可有2名術後病人留醫,由護士提供一對一或一對二的護理。

病人醒後感擔憂 護士主動關心

該院麻醉科及手術室服務部部門主管鄭振邦稱,有關計劃首階段於2月3日啟用,本月14日開始第三輪服務,至今接收約40名病人。現時深切治療部每日約有4至5名術後病人,當中1至2人會由延伸復甦病床接收。

部門顧問醫生林嘉雯強調,計劃只適用於做預約手術的病人,院方會優先挑選一些術後需重點監察的病人入住,例如觀察患者的呼吸及體液流失情況,「所有安排都是預計之中,避免病人身體狀況突發性轉差」。

手術室護士何靄君分享,曾有接受肝臟手術後入住延伸復甦病床的女病人於清醒後情緒起伏跌宕,看見她與家人視像通話後哭了,何上前關心她,原來她擔心術後康復情況,又提及有孫兒出生,家人又需照顧她,不知做手術是否好事,「當下未必能給她很好的意見,但傾談後看到她心情好轉」,何形容是難得的經驗。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