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尼克遜叫李連杰當他保鑣

發佈時間: 2020/12/21

尼克遜叫李連杰當他保鑣

2008年汶川大地震當天,在上海等飛機回港,當時在《讀者文摘》工作,也不管那麼多,心裏想着的就是要採訪,立刻通知上海的同事,第二天趕赴四川成都和我會合。

翌日從香港飛成都,晚上入住酒店時,見到許多壹基金的義工。之後直入災區,去了映秀鎭;李連杰則帶領義工在汶川各地參加抗震救災活動,並捐贈了奶粉、純淨水和藥物等物資。

在《讀者文摘》時,因他在南亞海嘯中死裏逃生,體悟人生無常,決定投身慈善,成立壹基金而訪問過他。他修習佛學,和他討論了《金剛經》,但想不到在四川和他不期而遇。

他,是個人物。

小小年紀,在全國武術比賽嶄露頭角,得到時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讚賞後,經常被派往世界各地巡迴表演中國武術。1974年他去到美國白宮表演,表演結束後,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大讚他,對他說︰「你的功夫讓我印象深刻,長大了給我當保鑣怎麼樣?」

如果是你,會怎樣回答?當時李連杰才11歲,沒有人會想到美國總統會這樣問他。但他竟然不假思索的回答說︰「我不想做任何人的保鑣,我想要保護全中國億萬人民。」

當時現場一片沉默,尼克遜不知該說甚麼好,場面十分尷尬。時任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出面打完場說︰「真是小小年紀,已經有外交官的架勢,長大後可以當外交官了。」

小小年紀,答案不但不損國威,而且大方得體。果然是他,一生人,不負眾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