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冬至養胃

發佈時間: 2020/12/21

冬至養胃

今天是冬至,一個傳統十分重要的節日。這天是一年之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所以稱之為冬至。也因為在曆法上,冬至後的9個9天,即81天後,便是春天的來臨,耕作的開始,所以如此受重視。

「冬大過年」,今年即使不能相約親友相聚,在冬至、聖誕節、除夕這些日子一個接一個,相信很多人就算在家抗疫也會準備大餐慶祝一番。

《黃帝內經》指出「飲食自倍,腸胃乃傷」,意思是飲食過量會傷害脾胃。飲食過量除了積聚脂肪外,還會影響身體各部位,而首當其衝的便是胃部。進食過量,胃部負荷不起,若平時腸胃虛弱的人士,便容易產生積食的情況。飲食積滯者,會出現飽滯的感覺,作嘔、腹脹、有胃氣。

如飲食過量導致胃部不適,可用桂花3克、陳皮一角,洗淨材料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

桂花性溫,味辛、香,歸心、脾、肝、胃經。能健壯脾胃、消積解滯、散胃寒,特別適合脾胃虛寒人士,桂花茶不僅可緩解胃痛,也可紓緩牙痛、口腔潰瘍。

陳皮性溫,味苦,歸脾、肺經;能健脾和胃、有助理氣調中、燥濕化痰、紓緩腹脹感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