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現象|木星土星今晚大接近 錯過今次最少等20年(附建議觀測地點及拍攝貼士)

發佈時間: 2020/12/21

繼上星期雙子座流星雨後,本港今晚可看到另一天文奇觀,木星及土星將會極度接近,是為「土星合木星」。若天晴無雲,今日黃昏6時起,在本港望向西南方向即有機會看到兩大行星極度接近,視覺上距離少於0.1度,即比滿月大小(0.5度)更小,直到今晚7時48分前亦仍有機會看到;其中較光的會是木星,反之較暗者則為土星。

太空館指出,木星繞太陽一圈公轉需時約12地球年,土星需則時約30地球年。以兩者軌道大約為圓形計算,大約20個地球年後才會再次接近。不過今次「土星合木星」是自1623年以來最近,香港天文學會掩星組指出,兩個行星接近大約每20年出現一次,每60次又會有一次較接近組合,更接近的組合則要400年才出現,估計下次兩者達到最少角距,起碼要等到2080年3月15日9時37分。

今次世紀天文現象只需要肉眼即可看見,惟若使用望遠鏡,更有機會見到木星的4顆「伽利略衛星(木衛一、木衛二、木衛三和木衛四)」,甚至是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泰坦」。

但錯過今日機會亦不緊要,其實過去數天木星和土星都相當接近,明日黃昏仍有機會看到,只是兩者距離不及今日接近。

三大建議觀測地點
1. 新界屯門龍鼓灘
2. 赤鱲角機場南環路悠閑徑
3. 香港島鋼綫灣、數碼港海濱公園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學會掩星組

 

拍攝貼士
1.使用手提電話不難拍得兩星,但拍攝時留意避強光干擾、注意對焦和震動;欄杆、柱墩、水壺等隨身物品都可協助穩定相機
2.要影得更穩定清晰,可用上腳架配上中焦距的鏡頭作固定攝影,但注意要先熟習相機的半自動和手動操作如手動對焦和曝光
3.若要更清楚分辨兩星的角距,就要用配上長焦距鏡頭的相機,同時更可拍攝到土星環、木星的衛星和較多的背景恆星。
資料來源: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盲人觀星傷健營今年移師網上舉行,助更多視障者心眼看穹蒼,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