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新認識更年期」

發佈時間: 2020/12/22

更年期泛指女性收經前後的過渡期。期間卵巢的雌激素分泌會逐步減少至「停產」,導致月經紊亂、之後到絕經、潮熱、失眠、下陰乾涸痕癢,或者一般人會聯想到的脾氣變差、「周身唔舒服」等等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困擾。

太早收經要小心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丁昭慧醫生指出,女士停經的平均年齡為51歲,一般來說,45歲之後出現更年期和停經都不算過早。先天性因素會決定實際收經的年齡,如媽媽和姐姐較早收經,自己收經年紀也會比較早。此外,有研究數據顯示早初經、吸煙和體會過輕會令到女士提早收經。

有些女士在40歲之前已經出現更年期和收經情況,這時我們要留意了。丁醫生解釋,因為部分人可能有基因染色體問題(如特納氏綜合症 Turner Syndrome),或者是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的內分泌疾病,因此令卵巢功能提早衰退。她補充,除了提早收經外,這些疾病有機會出現其他器官的問題,有見及此,醫生一般會建議40歲前收經的女士進行染色體測試和其他內分泌系統的檢查。

40歲前收經可對骨質密度和心血管系統有負面影響,如沒有乳癌和血管栓塞的風險因素,醫生多會建議服用雌激素荷爾蒙補充劑,直至大約51歲,即是大部份婦女收經的年齡。

更年期潮熱最煎熬

一般來說,更年期的不適可持續四至五年。而潮熱可說是更年期症狀之中最困擾的一項。丁醫生指出,根據醫學文獻,高達八成婦女表示更年期間曾經有潮熱的現象。潮熱時身體會突然感到發熱、出汗,同時會有心悸、心情焦慮的情況發生,之後就會突然怕冷。潮熱每次可持續數分鐘至十多分鐘,一天可發生多次,由於很多時會在晚上發生,大大影響睡眠質素,困擾著女士的情緒,難怪我們平常會取笑身邊女性情緒不好就是「更年期到」。

荷爾蒙療法對付更年期兩面睇

雌激素荷爾蒙治療能夠有效對付潮熱引致的不適,可是自從2002年美國的Women Health Initiative 研究顯示出雌激素荷爾蒙補充治療的安全性問題,公眾和醫學界都對荷爾蒙有所顧忌。丁醫生說,該項研究結果發表以前,醫學界以為雌激素除了對付潮熱外,還可以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和有效預防骨質疏鬆;可是該項研究發現,如果雌激素治療法不恰當地在年紀較大(60歲以上)的婦女使用,好處得不到之餘,反而增加死亡和乳癌風險。

的確,雌激素荷爾蒙治療會增加乳癌風險,可是如果用在停經不久和年紀在50至60歲的女士身上,不過丁醫生指只要在開始治療前細心評估乳癌風險,權衡利弊,每年進行乳房檢查,一樣可以安全使用荷爾蒙治療,有效消除潮熱的困擾。至於其他的更年期不適和預防骨質疏鬆,由於還有更好的治療方案,醫生一般都不會建議雌激素荷爾蒙治療作為主要方案。

因此,我們不需要視荷爾蒙治療為洪水猛獸,只有一面倒的風險,只要在適合的婦女恰當使用,它能夠大大減輕潮熱,幫助婦女輕鬆渡過更年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丁昭慧醫生建議,40歲前收經的女士應進行染色體測試和其他內分泌系統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