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健康 ︳「暖男丈夫」憂染疫盼拯救家人 失常斬妻全家釀2死獲判無罪

發佈時間: 2020/12/21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長時間抗疫壓力太大,隨時影響心理健康,美國一位原本甚為關懷家人的「暖男丈夫」,在疫情期間突然精神失常,因擔心家人染疫離世,決定率先下手,在家庭聚餐時揮刀斬殺妻子姨仔,造成2死2傷,最終獲判無罪,但終身收押在精神病院。

妻子現新冠肺炎病徵 丈夫憂染疫殺妻自盡 檢測結果揭兩人枉死,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美國威斯康辛一名36歲男子Adam Roth一向是一位暖男,對朋友親友甚為關懷,有親戚指他在姑丈患癌期間,曾提供了很多援助。然而在今年3月,他與34歲妻子Dominque Roth一家在家用膳期間,突然毫無預兆下,在廚房持刀狂捅妻子,外母Gilane、大姨Desiree和姨仔Deidre見狀立即上前阻止,卻同遭Adam揮刀施襲。

最終妻子及姨仔雙雙倒臥血泊中身亡,而外母和大姨則受重傷送院,愛犬也因試圖介入阻止慘遭殺害。Adam事後被警方拘捕,當時他向警員供稱:

「新冠病毒來了,我必須拯救他們。」

{{hket:inline-image name="3.png"}}{{/hket:inline-image}}

Dominque與愛犬身受重傷死亡。(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Dominque的妹妹Deidre也不幸遇害。(網上圖片)

Adam的心理醫生表示,在事發前數周,他已出現精神不穩,尤其對有關新冠病毒的事表現得非常著緊。隨後Adam在庭上承認殺人,被控謀殺、殺人未遂、虐待動物等罪名。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Adam與太太合照。(網上圖片)

法官判無罪 終身押精神病院

受重傷倖存的外母形容,對當晚的Adam感到陌生,形容他是「惡魔化身」。檢察官Ted Szczupakiewicz表示,這宗案件是他28年職業生涯中處理過最恐怖的罪行。他向法官求情時表示,Adam因受精神疾病或缺陷導致今次悲劇,鑒於本案有可能判Adam有條件釋放,會對社會造成極大危險,籲法官慎重考慮。最終法官判Adam無罪,但必須終身收押在精神病院。

長期抗疫精神疲憊 醫生憂港人現「精神海嘯」

持續近1年的疫情,對港人精神也有巨大影響。本港長者安居協會指,自第3、4波疫情起,協會處理長者情緒求助個案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當中懷疑被虐及家庭暴力個案增逾1倍,懷疑有自殺念頭或風險增5成,擔心長者精神健康或成疫情下另一個重災區。

另外,本港精神健康基金會曾進行調查,發現疫情下港人長期承受高壓的「後遺症」開始浮現,不少人出現焦慮、抑鬱等症狀,尤其以35歲以下群組最為嚴重。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若精神受壓卻放任不理,香港恐會出現「精神海嘯」,籲情緒受困的市民宜盡早求助,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