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N501Y傳播力高75% 入侵香港恐令疫情失控【拆解7大常見Q&A】

發佈時間: 2020/12/21

英國發現傳播力高75%的變種新冠病毒,導致英國疫情急速惡化,部分地區需要緊急「封城」,由於本港有逾9,000名英國留學生,或會在聖誕前後返港,變種新冠病毒隨時入侵香港,港府亦作出相應防疫措施,包括禁止英載客航班抵港。《晴報》綜合外媒及專家意見,拆解突變病毒株的傳播力、症狀、疫苗效力等7大常見問題。

今增74宗確診25宗無源頭,再多3棟高危大廈要派樽 油麗邨逸麗樓3單位7人染疫,詳情即睇:【下一頁

1.突變病毒株在何時出現?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表示,突變病毒株N501Y(又稱「B.1.1.7」)中包含約20個基因特變,當中有2個組群,

  • N501Y(沒有H69/70缺失):早於9月至11月在威爾斯流行
  • N501Y(有H69/70缺失):在9月尾到現在於英格蘭流行,亦曾丹麥、荷蘭、意大利出現。至12月初,已佔倫敦及東部的個案六成。

他續指,根據昨晚最新數據,N501Y(有H69/70缺失)已佔3成半,而未變種佔三分二。

2.突變病毒株有更強傳播力?

自2019年發現新冠肺炎以來,病毒以每個月平均突變2次的速度,約已達成25次突變。梁卓偉指出,經過港大團隊推算傳播力有以下變化:

  • N501Y(沒有H69/70缺失):輕微增強約10%
  • N501Y(有H69/70缺失):增強75%,流行病學推算傳播力可達1.75倍

他指至今本港仍未出現該突變病毒株,但如果其流入香港,有可能令即時繁殖率由0.81推高至1.42,使原本有機會受控的疫情惡化。

他又提到,該病毒株的刺突蛋白出現變異「如同鎖匙」,有助病毒進入侵細胞導致感染。另外,他指出英國在11月期間社交距離政策略為放鬆,而且出現「抗疫疲勞」,年輕一族出行紀錄較活躍,亦可能與病毒傳播力加強有關。

3.突變病毒株會否讓病情加重?

英國當局表示,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會造成較嚴重的病情,過去2周以來入院人數不高,且死亡率沒有上升,主要症狀亦幾乎一樣,如出現持續咳嗽、發燒、味覺或嗅覺的改變。

4.現時研發的疫苗還是否有效?

據多倫多全科醫院(Toronto General Hospital)傳染病學家Isaac Bogoch表示,流感病毒的突變速度是新冠病毒的2倍,每年科學家也會研發新的流感疫苗來對應;而新冠病毒由於基因組穩定,且目前所見的多數突變都沒有明顯影響,故此相信現在的疫苗仍有效力,即使之後發生變化,也可利用基因技術來改善。

5.疫苗會否因此逐漸失效?

英國衛生大臣Matt Hancock表示,據最新臨床建議,新冠疫苗「極不可能」對新變種病毒無效,因為疫苗會針對刺突蛋白的許多部份產生抗體,刺突蛋白的1、2個變異不太可能導致疫苗失效。

6.哪些國家曾出現突變病毒株?

目前除英國以外,該病毒株亦出現在荷蘭、丹麥、澳洲及義大利,南非也傳出有類似的新毒株,而且更容易傳染給年輕人。

7.香港如何防止突變病毒株入侵?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21日)宣布,由周二(22日)凌晨零時起,禁止英國載客航班抵港,而14天內所有曾停留英國兩小時人士亦禁止到港;已從英國抵港的人士,在完成原有的14天酒店強制檢疫後,須額外強制於家居隔離7日。

此外,有多個國家都宣布禁止英國航班入境,當中包括:

  • 歐洲地區:法國、愛爾蘭、義大利、葡萄牙、荷蘭、德國、比利時、瑞士、奧地利、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
  • 中東地區:以色列、沙地阿拉伯(全面禁航一周)
  • 美洲地區:加拿大、智利、阿根廷

周二起禁英載客航班抵港,夜市禁堂食+2人限聚延長14日,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