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不離手︳嫲嫲湊孫手機當奶嘴惹禍 3歲女拇指無法伸直須開刀

發佈時間: 2020/12/21

不少家長為了方便,都會選擇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電子奶嘴」來安撫孩子,然而這做法除了會令孩子加深近視,也會對手指造成損害。內地一名3歲女童因經常捧著手機看影片、打機,久而久之令雙手拇指無法伸直,而且長期疼痛,最終確診患上「板機指」。

嫲嫲用電子奶嘴湊孫 日玩平板電腦至少4小時 4歲女近視達600度,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湖南長沙縣一名3歲女童雯雯,因父母工作繁忙,平日主要由嫲嫲照顧。嫲嫲發現每次只要給孫女玩手機,她就會非常安靜乖巧,更養成雯雯「機不離手」的習慣。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雯雯長時間機不離手。(網上圖片)

直至最近,媽媽發現雯雯手指無法伸直,於是帶她到診所求醫,媽媽形容:

「她手指有點彎,做點讚手勢的時候伸不直……只是每次要她點讚,都是這樣子的,後來一掰她的手指就有點硬。」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雯雯雙手拇指無法伸直。(網上圖片)

經醫生診斷後,發現雯雯兩隻拇指出現狹窄性腱鞘炎,須接受手術。醫生表示,當人的手指長期處於一個彎曲的狀態,就會容易導致肌腱攣縮,甚至影響骨骼發育,因此建議小朋友盡量不要玩手機。萬一出現無法伸直的症狀,可以局部按摩、熱敷方法治療,如果情況未有改善,應盡快求醫。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