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每逢佳節聚更親

發佈時間: 2020/12/22

每逢佳節聚更親

冬至到,聖誕、新年接着來,都是一家團圓的大好日子。但疫情一來,被勸喻減少接觸,怎辦?

那天跟好友談起,發覺大家都各出其謀︰「我們特意多買兩張四方桌,一家八口分四桌坐,兩桌在客廳,兩桌在飯廳。還保持社交距離,真好!」「我們家住村屋,上有天台,於是年輕一輩就上天台吃,年長的留在樓下室內,都算是一頓團圓飯。」

真是各有各的方法,總之,就是要一家團聚。「那你呢?」「我們一家五口就像往常一樣聚聚吃飯,今年疫情如此嚴峻,可能就要避免跟其他家人相聚了。」說起來,還是有點不甘的。「那可以來個Zoom團聚?就是你們跟親戚在Zoom中『一起吃飯聊天』不可以嗎?」哈哈,好主意!

無論怎樣,對我們這些幼承庭訓,聽從父母吩咐一定要家人團圓「做冬」的一代來說,到了歲末年終,還是會想跟家人共聚,吃吃喝喝,讓老的少的有一個共聚時光,也留下對「家庭」的美好回憶。

還記得父母在生的日子,老爸規定無論多忙,一個星期總要預留星期六回娘家吃晚餐,不得無故缺席。那時候工作纏身,總覺得老父這要求過嚴,但行之多年後卻成了一個習慣,不回娘家反而於心不安似的。而且見到老爸跟孫兒玩得開心的模樣,心裏也是甜絲絲的。

如今,我們的上一代都不在了,時光飛逝,我與外子已是「長輩」,也開始體會每逢佳節總想兒孫回娘家,那種一家子共敘天倫的深深渴望。所以這趟歲首年終,無論疫情怎樣嚴峻,也要回家跟上一代聚聚吧!實體好,用Zoom好,分批吃團聚飯也好,讓我們這些長輩親親孩子、親親孫兒,好嗎?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