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搵工大工程

發佈時間: 2020/12/22

搵工大工程

一位從事旅遊業30多年的朋友失業了,疫情下找工作不容易,覺得很煩惱。我嘗試開解他、鼓勵他。

佛法要點就是萬法唯心,心態非常重要,如果老覺得煩惱就輸了!所以第一步是調整心態,必須嘗試放下「煩惱」這個情緒,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從事這個「搵工大工程」。搵工其實也是全職工作!有這個心理準備,起步就容易多了!

先問一問自己,要找甚麼工作?老本行的?還是乾脆轉行?這是需要如實評估自己的優勢與限制、經濟需要,再配合目前環境形勢,從而作出判斷與取捨。決定了,就集中火力向這個目標進發。慎防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妄自菲薄。

如果考慮轉行的話,必須及早做廣泛資料蒐集,甚至上課學習、考牌之類。切忌被個人喜好或一廂情願主導。

其次,是重視過程而不是結果。如果重視結果,就被得失心控制,每次失敗都是打擊,想不煩惱也不成。反之,重視過程就是得着,每一次的嘗試只是學習、改進、檢討和結緣的機會。這是非常重要的心理質素。(待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