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逾40國家地區禁英航班 變種病毒蔓延 專家籲港禁飛歐洲其他國家

發佈時間: 2020/12/22

英國疫情出現變種病毒,全球逾40個國家及地區先後宣布禁止英國航班入境。其中,港府今日凌晨零時起,禁止過去14日曾在當地逗留超過2小時的人士登機來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特區政府今次比以往快出手,但由於變種病毒已從英國流入荷蘭、比利時及丹麥等歐洲國家,認為港府應時刻更新,視乎需要考慮禁飛,限制部分國家的旅客抵港。

英現變種病毒株傳染力高7成 , 逾9000英國留學生將返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曾祈殷建議,英國以外,其餘已出現病毒變種的國家,抵港旅客同樣應延長檢疫期至21天。當局有需要同時考慮在14至21天這段期間,為旅客檢測得頻密一些,盡早找出確診個案。

梁子超稱英返港者應延長酒店隔離 非容許家居檢疫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強,已成為倫敦及英格蘭東南地區的主要病毒株,部分返港留學生或帶有變種病毒,認為要堵截變種病毒在本港傳播並非易事。若政府認為英國返港人士帶有一定風險,應該延長酒店隔離檢疫期,而並非容許家居隔離檢疫。他相信,若英國返港人士居家檢疫期間對病毒檢測呈陽性,追蹤工作將涉及更多人,建議政府制定預案,一旦本港出現帶有變種病毒的個案,需擴大篩檢接觸者範圍。

本地方面,曾祈殷提到,近期街上仍有許多市民外出,憂慮聖誕及除夕後情況。若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或徘徊在100宗,政府須考慮收緊防疫措施,例如縮短商店的營業時間,但相信商界壓力很大,當局或要有相應配套。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