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病毒變種或損檢測準確度 何栢良:不排除影響疫苗成效

發佈時間: 2020/12/22

英國出現新冠病毒變種,令人關注會否出現除傳染力以外之變異。何栢良認為港府應收集近期英國輸入個案之病毒樣本,分析其基因排序以得知變種病毒有否滲入香港社區,同時對變種病毒會否影響檢測甚至疫苗效果感擔憂。

近期錄45英國輸入個案 逾8成無病徵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於電台節目表示,統計上月初至昨日(21日)新冠肺炎輸入個案,發現當中有45宗從英國輸入,同時有84%患者均沒有病徵,比例較以往為高。他認為政府應收集該45宗個案之病毒樣本並進行基因排序,以了解變種病毒是否已滲入本港。

或影響檢測準確度

何栢良解釋,於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與中國武漢最早發現的病毒有10個胺基酸,令變種病毒出現多方面變化,如病毒繁殖速度快7成,感染者呼吸道病毒載量高CT值比其他低2度等。針對感染能力,何栢良指變種病毒S蛋白轉變,如檢測方式是透過選取病毒S蛋白,則可能會影響其準確度。他又指其中一款試劑在本港私家醫院及醫管局醫院都有使用,但未知是否已因故出現「假陰性」。

不排除影響疫苗成效

針對病毒變種對疫苗成效影響,何栢良指香港購入的3款疫苗,分別選取去年底或今年初的病毒再繁殖,與目前的變種病毒株相隔約11至12個月,不排除對疫苗成效有影響,惟實際情況仍需待研究數據證實,

「某程度上仍相信疫苗有效,估計歐盟及英國很快會就變種病毒,在實驗室為疫苗功效進行測試。」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