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容易被遺忘的「長期病患」- 哮喘病

發佈時間: 2020/12/23

當大家聽到「長期病患」時,總會聯想到糖尿病、心臟病等,但其實哮喘病都是慢性疾病之一。最近氣溫急升急降,容易誘發支氣管出現收縮的情況,造成持續咳嗽及氣喘,故此哮喘病人於轉天氣時需要格外留神。

除了日常保溫外,我們建議哮喘病人隨身帶備藥物,如壓縮吸入器,不過大家對這個壓縮吸入器的使用方法,往往有些錯誤認知,故此我想在這裡分享一些使用心得。首先,使用前需要搖勻吸入器,和使用時把吸入器較長的管道向上,以上兩種方法均會令適量的藥物從吸入器釋出;另外,使用時亦需要按下藥筒,同時用口慢慢深吸氣到盡為止,才能令適量的藥物吸入肺部。如果你患有手部關節炎,又或者用手握着吸入器有困難,你或可使用輔助工具如吸藥輔助器,把藥物噴入時使藥物充分霧化,易於吸入。

這些使用壓縮吸入器的細節,大家也許都未曾留意,但這也會影響藥物的效用,故此大家遇到有任何藥物的疑問時,不妨向我們當值的註冊藥劑師查詢。

專欄作家:萬寧社區藥劑師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