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照顧者心聲|女兒患過度活躍自閉被批「唔識教」 港媽感委屈:一句抹煞父母努力

發佈時間: 2020/12/23

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需要無比耐性,照護者同樣承受很大壓力!一名育有過度活躍及自閉症孩子的家長在社交平台上投稿,分享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上的心路歷程,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給予體諒,在街上遇到有情緒失控的小朋友時,不要拍片放上網公審。

用上各種方法教導女兒 幫助效果不大

該名港媽在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中發文,指自己女兒是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的輕度患者,每日需要重複監督,例如女兒早上不願起床、做功課心散、晚上又不願睡覺等等。事主指如用尋常聲線或態度對待,女兒一般不會理會而繼續沉溺在自己世界,導致事主身心俱疲,

「總之,當佢手上有乜嘢,都係可以攞嚟玩。每一次都要用到最大聲、最惡嘅語氣,佢先會發住脾氣去做。」

即使她曾經閱讀無數教導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的患者的書籍,或在在網上查閱資料等,甚至用上「軟硬兼施」的方法,始終幫助不大。

經常受別人批評 被指管教不善

事主又指經常會遇到不少人批評她教導小朋友的方法,評價諸如「你唔識教啫」、「你縱佢啫」、「教到佢咁曳」、「點解人哋得,你唔得」等等,甚至部分會出至自己家人口中。她直言每次聽到類似論調都會感到自卑,反思問題是否出在自己身上。

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屬先天性

不過,當港媽收到評估結果後,發現此病是先天性所致,與其他原因無關。當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出現失控行為,他們是無法自控的,絕對不是頑皮或家長不懂得管教。有網民或會說出「唔識教唔好生」的說話,她指「呢句說話,係抹煞晒所有父母,特別係我呢類情況嘅父母嘅努力。」她強調自己比一般父母更勞心勞力,更用心去照顧小朋友。

港媽希望藉著今次投稿,寄予網民將來在街上遇到頑皮或情緒失控的小朋友時,能夠多多包容和體諒,不要拍片放在社交網站公審他們。又向有相同經歷的父母,打氣加油。

「辛苦你哋喇,你哋嘅努力同用心嘅照顧,小朋友係感受到,所以唔好氣餒,大家一齊加油!」

 

內容獲「生仔要考牌系列」授權刊登。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