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科興疫苗巴西測試達標 效率高於5成 百萬劑最快下月抵港

發佈時間: 2020/12/23

供港新冠病毒疫苗之一、科興疫苗在巴西進行後期測試,據報有效率高於5成,達國際認定有效的門檻,預料今日公布結果。而新加坡則成為亞洲首個收到輝瑞疫苗的國家。另外,歐盟已正式批准使用輝瑞新冠疫苗,面對歐洲的變種病毒,輝瑞和莫德納均表示,會測試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用。

港府早前訂購了三種疫苗,其中一種為科興的滅活疫苗,首批100萬劑量有望最快於明年1月到港。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當中引述參與研發疫苗人士指,科興在巴西的後期臨床測試中,有效率高於50%,達國際認定疫苗有效的門檻。負責測試機構指,測試結果由5位科學家組成的獨立委員會審查,但未有透露科學家身份,機構會在當地時間周三向巴西和中國監管部門提交結果。報道又指,巴西成為全球首個完成科興疫苗後期測試的國家,相關測試仍在印尼和土耳其進行中。

星成亞洲首國獲輝瑞製品

另外,新加坡則成為亞洲首國收到由輝瑞與BioNTech研發的疫苗,當地專家委員會建議政府逐步為市民接種疫苗,期望全部有意接種者均可於2021年底前完成注射。另外,外電引述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指,已經與阿斯利康簽訂協議,連同早前與輝瑞的協議及加入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已足夠4成人口需求,同時正與科興、康希諾生物及俄羅斯洽購疫苗。

歐洲方面,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宣布,正式批准歐盟使用輝瑞與BioNTech研發的疫苗,授權疫苗進入歐洲市場,並會按承諾將疫苗在相同時間、相同條件提供給成員國,最快周日開始接種。BioNTech行政總裁沙欣表示,根據協議,他們將向歐盟供應2億劑疫苗,並於未來五天內陸續送到成員國,歐盟另可在明年額外購買1億劑疫苗。

廠商料對變種病毒有效

英國早前出現變種病毒,沙欣指雖然未知產品對變種病毒的實際效力,但有信心能夠收效,目前需要再進行相關研究,又指將在6周內研發新疫苗;輝瑞則表示正收集相關數據。另一藥廠莫德納則表示,相信旗下疫苗仍有保護作用,未來會進行額外試驗。

過敏屬罕見籲接種專家倡規定藥廠公開成分

近日外國有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過敏,香港過敏科醫學會主席、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黃永堅指,以往不同疫苗均有過敏個案,但比例上極罕見,強調常規接種疫苗是安全的,建議市民接種後留在現場半小時,即使出現過敏反應,現場醫護亦可即時幫助患者,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早前美國當局懷疑輝瑞與BioNTech的疫苗中名為聚乙二醇的化合物為過敏成因,該物質常用作藥物輔料,香港過敏協會執委、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李曦指,過敏反應通常由疫苗的成分或輔料引起,而此類反應易於治療,醫護事後亦可為患者找出過敏原,故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李又稱,得知疫苗成分可減低過敏風險,但目前只知輝瑞疫苗成分,建議政府立法要求廠商公開疫苗成分,包括將所有輔料列於藥物標籤。本報曾向科興及阿斯利康查詢,科興回應指疫苗成分會在產品說明書詳細列出,並規定在網站公布說明書。

記者︰李明佑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