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供應緊張 外傭月薪開價近$7000 剛完約更搶手 僧多粥少揀僱主

發佈時間: 2020/12/23

本港疫情反覆,聘請外傭來港打工亦增加難度,加上有傳印尼政府擬將培訓費轉嫁僱主,令在港的完約外傭更吃香。有中介透露,現時甚至出現「20個僱主爭1個完約外傭」的情況。部分外傭更抬價至月薪近7,000元才肯做,對僱主亦相當揀擇。

早前有傳印尼或會將「培訓費」轉嫁本港僱主,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於本月9日指,當局向印尼駐港總領事館了解後,目前本港僱主只需承擔印傭的出國護照及良民證,及印尼社會保障保險供款費用,總額約500至800港元,暫時毋須承擔培訓費。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稱,因疫情關係,僱主傾向請本地完約或斷約外傭。「請一位海外印傭,單是住隔離酒店已需花近9,000元,還有驗身費、機票及中介費等,總支出超過3萬元。」部分僱主寧願「貴少少」聘請本地現成菲傭或印傭,「例如在法定工資(4,630元)外多加1,000元,兩年都是多付24,000元,比起現時請海外的外傭,至少花逾3萬元划算,如女傭做1、2個月就辭職,成本更高。」

拒湊B或與長者小孩同房

本地現成外傭成為「搶手貨」,陳東風坦言不少外傭抬高身價及揀工,例如要求月薪至少5,500至7,000元,仍有「20個僱主爭1個外傭」的景象。「外傭要求明顯提高了,好似知道要照顧初生嬰孩、跟長者或小孩同房,以及僱主如在家安裝閉路鏡頭等,通通不做!」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亦說,由10月開始,部分僱主已用月薪5,000元起聘請外傭,如屬完約及具備特別技能,如照顧初生嬰孩等,月薪更達6,000至7,000元。外傭求過於供,徐稱,曾有同事打算以5,500元月薪請本地現成外傭,對方竟要求約見準僱主的上手外傭,了解她不續約的原因!「同事說這外傭未返工已要求多多,不請也罷。」

14日須另覓僱主 否則或被遣返

近年香港人移民外地趨增,部分人亦因為經濟轉差而辭退外傭。徐曉彤稱,過去半年每月約接獲10至20宗因移民而辭退外傭的個案,亦有些家庭因子女到海外留學,毋須再請外傭。「有些家庭在外傭走後,習慣自己做家務及照顧子女,不打算再請外傭。」

成功僱傭董事總經理劉麗斯表示,「今次疫情是史無前例,僱主對請海外傭工來港等了又等,加上住酒店隔離成本增加,僱主對聘請外傭都多了考慮。」

但劉麗斯表示,外傭在合約終結後的14天內,可留港申請轉聘另一位僱主,否則會被遣返原居地。因此,她認為工人議價能力有限,不能獅子開大口。

記者︰翟秀娟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