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咖啡機械人懂拉花 助保持社交距離 IVE師生發明應對疫下新常態

發佈時間: 2020/12/23

受疫情影響,不少人的生活及工作習慣需要改變。職業訓練局(VTC)轄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師生,將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展出10款應對疫下「新常態」的創意科技項目,包括可自行沖咖啡及「拉花」的「自動咖啡機械人」、供手機使用的「全息視頻會議」系統等,令大眾生活更便利。

其中一款展示的發明,是由IVE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及VTC STEM教育中心師生研發的「STEM自動咖啡機械人」,透過機械人編程、人工智能影像辨識和手機軟件編程技術,設計出可配合運作的機械臂,用家只需選好咖啡類別及「拉花」圖案,機械臂就會自動沖製所選咖啡,團隊相信這項設計有助市民在疫情期間保持社交距離。

近日網絡會議及教學成新常態,4名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研發出「智能手機全息視頻會議」系統,藉影像分析及機器學習等技術、並經由系統伺服器處理參與人士的影像後,利用特別投射裝置呈現出各與會者3D立體影像,相信可令會議過程更有趣味及互動性。

全息視頻為會議添趣味

一批IVE配藥學高級文憑的師生,則聯同教學中心以虛擬實境(VR)技術設計出「配藥之旅」系統,全面在網上呈現校內模擬藥房,讓學生在家仍可學習專業的配藥學知識。

撰文︰歐文瀚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