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李連杰4歲已生性懂事

發佈時間: 2020/12/23

李連杰4歲已生性懂事

跟名人做訪問,起初都是比較客氣,對方亦保持「距離」,這也正常。他之於我們,是名人,家傳戶曉;我之於他,是凡人,毫不認識。

李連杰講自己事時,問一句答兩句;但問他「壹基金」,他則滔滔不絕。他是放了心進去,但不了解他的過去,便不明白他的今天。

李12歲時,第一次拿了全國武術冠軍,站在領獎台上,他就很感觸地想跟媽媽說:「我做到了,沒讓你失望。」同年他亦拿到自己第一份工資,5塊錢,他把錢交給媽媽。當時1975年,人人36塊工資的時候,5塊錢也不少了。

李連杰出生於一個工人家的,他是家中最小,有兩個哥哥和兩個姐姐。兩歲時,父親因意外死了,母親一人挑起一頭家,十分艱苦。

他4、5歲時,羨慕鄰居孩子有輛三輪車,知道如果直接叫媽媽買,媽媽一定不會,於是想出一個辦法。

他說:「家裏挺窮的,怎麼買呢?我就在家裏,我父親有張相掛在桌子上,我就趴在那兒等,等我媽一進屋,我就對着我爸爸說,你要是活着就好了,你一定會給我買一個三輪車的。我母親眼都沒眨,調過頭去,走到鄰居家借了10塊錢買了一輛三輪單車給我。」

他騎着車,特別開心。他姐姐跟他說,你知道嗎?咱們家一個月只有40塊錢,七口人,你就花了媽10塊錢,讓媽這麼為難。他聽了以後覺得真的後悔。

兩天之後,他把這輪三輪車轉賣了出去。他說等他姑姑來了,他求姑姑幫他把單車買去,姑姑問多少錢,他說12塊,姑姑真的買了。他就拿着這12錢給了媽媽,他自己再一次對着爸爸的相片說:「我這一生不會再要我媽一分錢。」

他8歲被體育老師推薦到北京什剎海學習武術。起初不喜歡武術,因訓練太辛苦了,但在武術教練吳彬的嚴格要求下,他不情不願的練。一年後,參加了全國武術比賽,贏得了全國優秀獎。

他開始喜歡武術,又代表國家四處表演。幾年後,16歲已掙到88塊,是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級,那個年代已經到頂了。他實現了對死去父親的承諾。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