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趁留港享受親子假期

發佈時間: 2020/12/23

趁留港享受親子假期

每年聖誕及新年假期,都是外遊的最佳時機,因為這個假期特別長,尤其國際學校的老師都有需要回老家過聖誕和迎接新年,而有孩子在海外升學的,適逢亦有長假期,父母便趁此機會飛往當地或附近會合,再結伴旅遊或坐郵輪。所以在這段期間,留港的人會比其他的長假期少很多。

今年便不一樣,大家都要留港(不能離港),然而假期仍舊是一樣,節日亦沒有改變,要變的是很久沒有在聖誕留港的心態,要做些甚麼,可做些甚麼。

當女兒告訴我,她會在這個長假期留在我身邊,我便先計劃好要跟她往哪兒去,但首要是不去人多的地方,其次是不會天天外出。

留家的日子會比較多,亦想想可做些甚麼;要事先入貨,以便可以隨時弄糕點,烹飪、下棋、看書、畫畫、做手工……是靜靜的享受假期,亦跟她回味從前的日子。

因為在她兒時,每逢周末和假期都會帶她走進大自然的懷抱去,這留下大大小小、形形色色不同的地方、各式不同活動的印記,只要舊地重遊,便會有回憶、有話題。她兒時我也是教她玩這些、做那些的玩伴,今次倒是準備要她來教我玩新東西了。

父母趁孩子兒時播下的,無不是維繫親情的強大種子。在孩子年幼,父母仍可以做主動、有選擇時,大家都不應該錯過。

尤其像這個不一樣的長假期,在孩子放下補充作業的日子裏,自己也放下工作(或手機),做孩子的玩伴,好好享受親子樂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