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透過賣鞋傳遞快樂

發佈時間: 2020/12/23

透過賣鞋傳遞快樂

普天同慶的聖誕節過兩天就來臨,但全球仍受疫情影響,在限聚措施下,今年聖誕慶祝的熱鬧氣氛將大不如前。縱是如此,大家還是會互祝聖誕快樂。

快樂的定義因人而異,尋找快樂更是人生的大命題。美國電商Zappos的創辦人、美籍華人謝家華,畢生的夢想就是要把快樂帶給員工、客戶及投資者。遺憾的是他在上月一次火災意外中離世,終年只有47歲,真是英年早逝。更令人惋惜的是他剛卸任Zappos的行政總裁,正準備人生的精采下半場。

Zappos在1999年創辦,以網上賣鞋起家,Zappos在西班牙語中是鞋的意思。憑着免收運費、365天內免費退貨及真誠的客戶服務,終於跑贏競爭者,更在2009年被亞馬遜收購,但公司還是由謝領軍,以保持公司的獨特文化。

謝氏認為,如果公司有合適的文化,員工的凝聚力就會加強,他們也因此工作開心,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服務,客戶也因此成為公司最有力的活廣告,打響品牌;最後滿意的客戶都會成為公司的終身客戶,而所有人都因而快樂。

雖然公司是以賣鞋為主,但Zappos的定位是「以服務為本而剛巧是賣鞋的公司」,而最終目標就是提供最好的服務給客戶。

為了尋找最合適的員工,在培訓一周後,不適合的新人可以無條件拿取2,000美元而離職,所以留下的都是認同公司理念的員工,大大加強團隊的凝聚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