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藥性|濫用抗生素治療新冠肺炎 「超級淋病」抗藥性增恐無藥可醫

發佈時間: 2020/12/23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各類藥物及抗生素使用率急升,部分情況下患者病情得以控制,但世界衛生組織近日提出,指一種抗生素或令淋病菌株產生抗藥性,甚至包括抗藥性原本已較強的「超級淋病」菌株,如情況一路惡化,最終或導致菌株對所有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演變為「無藥可醫」。

大流行期間濫用抗生素 事後被證無效

綜合外國傳媒報道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抗生素「阿奇黴素」一度被大量使用在住院確診者身上,用以防止病患互相感染,並控制情況較嚴重的炎症。然而有研究發現,並無臨床實證證明阿奇黴素對新冠肺炎患者有效。另一方面,有跡象顯示阿奇黴素令引起淋病的主要細菌獲得抗藥性。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向英國《太陽報》表示:

「過度使用抗生素會加強淋病的抗藥性,而這種抗生素正正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初期被廣泛採用。」

世衛又指,疫情大流行導致社區性病傳播調查被迫中斷,意味著更多的傳染個案難以被準確追蹤,患者更有可能因未獲正確治療而自行用藥。他又指令菌株產生耐藥性不但影響一般淋病,亦對「超級淋病」,亦即本來已有較強耐藥性的淋病細菌有效。

崔生「抗藥淋病」 最終恐無藥可醫

報導又指出,英國有4分之3新冠肺炎入院者曾接受抗生素治療,但最終僅1%人被證實曾遭細菌感染;另一份調查顯示,美國有71%確診者曾接受抗生素治療,但僅4%患者真正有此需要。對此,世衛發言人強調盲目採用抗生素的禍害,並警告如情況惡化或令淋病變得「無藥可醫」,

「抗生素不會治好疾病,但就可能令已在我們體內的細菌產生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