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奇趣科技|本地薑研「超能皮膚」助感溫 納米氣泡沖廁滅菌 創科嘉年華今起展出

發佈時間: 2020/12/23

創科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今起至12月底將在網上舉辦,今屆嘉年華以「攜手共創‧超越所想」為主題,展出逾170項由本港大學、研發機構、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科技企業,甚至是中學的研發成果,冀啟發大眾對創科興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過去3年港府投放逾千億元推動推創科基建和生態系統建設,冀可為年輕一代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吸創科專才 , 當局擴大兩資助計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大會展出作品包括由荔景天主教中學研發的「超能皮膚」,相關發明能協助無觸覺的病人,感受溫度、受力位置和力度,並在手機應用程式上顯示相關數據,減少病人受傷風險。

而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則研發出「C.A.R.D.──AR愛心玩具識別學前讀寫障礙學童」,利用擴增實境(AR)和圖片識別技術,配合3D打印的立體玩具,識別有潛在讀寫障礙的學童,以便他們及早確診接受治療。

在疫情下,最受大眾關注的「沖廁播毒」問題,亦可望有解決方法。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便發明了「沖廁水消毒系統」,相關發明可通過納米氣泡,減少沖廁水中的細菌和病毒,有望做到「污糟來,乾淨沖」。

中大亦研發了有助癱瘓病人重新站立和行走的「用於步行輔助的穿戴式外骨骼」,相信可改善他們的健康和生活質素。

{{hket:inline-image name="f4c1079b-d894-4538-8eb8-6c0c01db7258.jpg"}}{{/hket:inline-image}}

「超能皮膚」能協助無觸覺的病人,感受溫度、受力位置和力度。(政府新聞處)

{{hket:inline-image name="331adba7-14ef-4ccf-96da-1a5924aeedc4.jpg"}}{{/hket:inline-image}}

識別技術和3D打印技術製作立體玩具,以測試有潛在讀寫障礙的學童,有助及早為患者安排治療。(政府新聞處)

{{hket:inline-image name="0a2a0361-c96c-4c6d-87cc-4cf49ecd0ad1.jpg"}}{{/hket:inline-image}}

由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研發的「沖廁水消毒系統」。(政府新聞處)

{{hket:inline-image name="9317d82b-9e76-4433-a815-3cb67ac9cf41.jpg"}}{{/hket:inline-image}}

該項「用於步行輔助的穿戴式外骨骼」發明有助癱瘓病人站立和行走,改善其健康和生活質素。(政府新聞處)

創新署指,相關嘉年華活動費用全免,部分需預先登記,詳情可通過官網,或聯絡青協了解(電話:2561 6149;電郵:innocarnival@hkfyg.org.hk)。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