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未知病毒|剛果疑現「X疾病」零號病人 類似伊波拉恐具新冠級傳播力

發佈時間: 2020/12/23

剛果近日出現一名女病患,患者有類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出血熱病徵,經檢測卻對伊波拉呈陰性,學者擔心如患者成為可廣泛傳染之新疾病的首位病人,在不清楚病毒特性之下或帶來類似新冠病毒的全救性疫情,呼籲衛生部門提高警覺。

疑似感染伊波拉 醫生憂病患無法確診

據《CNN》報道,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現一名特殊患者,該女病人有類似出血熱的早期徵狀,因此被懷疑會否感染致死率甚高的伊波拉病毒,然而衛生專家最擔心的並非患者確診伊波拉,而是「無法確診」。

報道指該女子早前帶著兩名年幼孩子,前往剛果當地醫院求醫。由於她已有高燒及腹瀉等出血熱病徵,故目前正等待病毒檢查結果以證實是否感染伊波拉病毒。為防出現感染,疑似患者目前醫院隔離病房留醫,只能透過透明塑膠窗口與親戚交流,其兩名子女將接受病毒檢測。

報道指一旦感染伊波拉病毒,其致死率可高達50至90%,且病人一般會在發病後迅速死亡,難以給予適當治療。然而,伊波拉目前已有疫苗及療法,死亡率已較初出現的大減,當地醫療團隊最擔心的並非患者確診伊波拉,而是病人呈現出類似伊波拉病徵,卻又對病毒檢測呈陰性。當地醫療中心負責人基斯頓(Christian Bompalanga)指:

「我們的病例看來很像伊波拉,但檢測結果卻呈陰性,我們必須再做額外檢查才可以確定。」

或成「X疾病」首位病患

對於無法確診,有學者擔心患者已成為「X疾病」(Disease X)的「零號病人」。「X疾病」是世界衛生組織對一種有機會引起廣泛傳播,但未知正確名稱的病原體之稱呼,其定義目的在於喚起人們對未知疾病的注意,及早防範及研究。目前全球施虐的新冠肺炎(COVID-19)就被認為是第一個符合「X疾病」的病毒。

該位女病人的主診醫生達丁(Dadin Bonkole)透露,目前無法確診患者是否感染伊波拉,然而她所展現的病徵卻反映該病毒或擁有高度傳染力,衛生部門務必對這種「未知」提高警覺,

「伊波拉與新冠病毒曾經都是『未知』,我們有需要對未能確認的疾病心存恐懼。」

入侵自然生態成「播毒」元兇

報道引述專家意見指出,自1901年首次發現病毒可由動物傳染人類(指黃熱病)以來,科學家至少發現到200種可引起人類疾病的新病毒,而新興病毒的增長往往與自然生態遭破壞有關;隨著自然棲息地消失,大型生物一般會被殲滅,相對地體型細小的老鼠、蝙蝠或昆蟲則得以生存,甚至進入人類社群,這種人與自然物種的「共融」被視為病毒感染人類的主因。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