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同期,治療方案各異

發佈時間: 2020/12/24

乳癌同期,治療方案各異

香港乳癌基金會於早前的兩個星期六,舉行了兩場以「乳癌♥專家話你知」為題的直播講座,主講乳癌檢查,反應十分熱烈。在上周六(19日),基金會舉行了本系列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的直播講座,由李沛基醫生為大家講解乳癌腫瘤治療。

不少乳癌患者在患病後,都會通過不同途徑蒐集意見或其他同路人的病例,因此常會出現疑問︰「為甚麼我和那位姊妹的乳癌屬同期數,但她的醫生會為她進行這些治療,我的醫生卻沒有?」

李醫生在講座中解釋,其實近年乳癌腫瘤治療已採用精確的生物學分類來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整體來說,乳癌腫瘤治療可分3種:外科手術、放射性治療(即電療)及藥物治療如化療、內分泌治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

但如何決定不同乳癌患者需要何種治療方案,還須顧及乳癌患者的腫瘤(Tumour)大小、淋巴結(Nodal)狀況及遠端擴散(Metastasis)情況,也就是廣為醫學界採納的TNM分期系統。此外,醫生還須同時考慮腫瘤的級別(grading),及乳癌亞型,例如是否屬ER或較惡的三陰性乳癌。

近年也常用基因組檢測結果(genomic profiling)來考慮是否使用某種乳癌治療。患者手術完成後,醫生會將腫瘤送往化驗以得出復發指數,若指數低,即復發風險低,意味即使接受化療,對預防復發作用不大,病人可選擇不做化療,免受不必要的副作用煎熬。

李醫生也在講座中講解了幾種不同的乳癌腫瘤治療,包括術前化療及免疫治療,內容豐富,不能盡錄。歡迎大家到我們的fb重溫︰www.facebook.com/breasthealthforlife/

今天是平安夜,謹在此祝願各位聖誕快樂,更重要的是身體健康。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