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痛風 ︳打邊爐易致尿酸急升關節發炎 拆解痛風成因+減低發作方法

發佈時間: 2020/12/24

打邊爐可算是冬天必做,不過痛風患者要小心!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生陳冠興表示,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過高,可在體內形成尿酸結晶,這些結晶更會導致關節發炎,而尿酸的源頭是普林。當進食高普林食物時,例如火鍋湯底、肉類、海鮮等,則容易已起痛風發作,因此必須控制攝取的份量。

體內尿酸太高形成結晶累積關節內

陳醫生表示,當血液中尿酸含量過高,有機會在體內形成尿酸結晶,這些尿酸結晶容易累積在關節內,導致關節發炎而紅腫熱痛,亦即是痛風。痛風與「高尿酸血症」很有關係,而尿酸的源頭則是普林。我們體內所有組織都含有普林,當細胞在汰舊換新時,就會分解普林,產生尿酸。

陳醫生表示身體主要靠腸胃、腎臟、糞便和尿液等排走尿酸。而攝取太多的高普林食物,或腎功能不好都會導致難以排走尿酸,尿酸就會積聚在血液裡,形成「高尿酸血症」。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痛風通常是間斷性發作,最容易出現痛風的關節是大腳趾,不少患者會在半夜睡夢中感到關節劇烈疼痛而驚醒,腳趾關節變得紅腫熱痛。患者一般需要幾天才逐漸轉好,亦有可能在不久後又再度發作,而膝蓋、腳踝、手腕等部位都可能會有痛風發作。

痛風好發於30歲到50歲的男士。惟隨著飲食習慣改變,越來越多年輕患者也出現痛風問題。陳醫生又提到,痛風不只造成關節疼痛,還可能傷害其他器官,因為尿酸結晶除了會沉積在關節,還會沉積在血管、腎臟等,導致慢性發炎反應。他強調,

「盡早治療痛風、控制尿酸,才能減少出現各種併發症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尿酸過高或會影響腎臟功能

尿酸主要透過腎臟代謝,如果體內的尿酸濃度持續過高,就會令腎臟負擔增加。當尿酸鹽結晶過大,無法順利由腎臟排出時,會塞住腎小管,導致腎臟間質發炎;尿酸鹽結晶也會卡在輸尿管,形成尿路結石。此外,當尿酸結晶沉澱在腎臟毛細管血管壁,腎絲球將逐漸硬化,造成腎臟功能失調。因此,如果痛風患者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在發作時自行購買強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吃,長期大量服用恐損害腎臟功能,嚴重更會導致腎衰竭,需要洗腎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減低痛風發作 必須控制飲食

陳醫生表示,想避免痛風發作,需要從飲食方面注意一下。例如肉類、海鮮、火鍋湯底、高果糖漿及啤酒都屬於高普林食物,需要控制攝取的份量。

此外,每日飲用的水份要充足,因為充足水分能幫助尿酸排除,降低尿路結石的機會。而適當的減重也能降低痛風發作。陳醫生提醒,痛風與許多慢性病有共病相關,因此要好好控制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痛風當心!尿酸過高不只關節痛,還可能會洗腎,醫師圖文解說

編輯︰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