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敏性紫斑症|8歲女小腿現紫紅斑患兒科風濕病 兒科醫生警告:嚴重可致腎衰竭

發佈時間: 2020/12/25

家長絕對不能忽視小朋友身上任何變化!台灣兒科醫生陳映庄日前在社交網站分享病例,指一名8歲女童因肚痛及腳踝出疹子求診,檢查後發現女童患過敏性紫斑症,建議家長立即帶女童到醫院檢查。陳醫生表示,此病是一種導致微血管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嚴重有機會導致腎功能衰竭。

12歲游泳健將突對水過敏全身紅疹 洗澡流淚出汗可致休克死亡,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兒科醫生陳映庄在其Facebook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中發文分享病例,指一名8歲女童早前因肚痛不適前來求診,經初步檢查後沒有大礙,欲開腸胃藥給女童。

但女童媽媽再提出,指女兒的腳踝及小腿後側位置出疹,而且數量越來越多;當陳醫生拉高女童的褲管檢查後,發現其小腿位置出現紫紅色的斑點,而且按壓後不會暫時消退。最終,陳醫生診斷女童患有過敏性紫斑症,建議媽媽盡快帶女童到大醫院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131272202_3508114782612902_2638971791748911925_o.jpg"}}{{/hket:inline-image}}

女童小腿後側位置出現過敏性紫斑症。(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fb)

過敏性紫斑症嚴重或會腎功能衰竭

陳醫生解釋,過敏性紫斑症(Henoch Schonlein Purpura,HSP)是一種導致微血管發炎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常見在2至8歲的孩子,而男生發病機率較高。確實的發病原因未明,或者可能是與病毒感染或藥物接觸有關。

過敏性紫斑症3大症狀:

1. 皮膚出現紫斑,主要集中在下肢和臀部
2. 腹痛 
3. 關節疼痛

陳醫生表示,基本上只要出現典型皮膚紫斑、腹痛或關節痛,就已經可以診斷患過敏性紫斑症。而抽血檢驗可以幫助排除其他疾病造成的紫斑,與出血性紫斑不同。此外,約有25%至50%的患者有機會導致腎臟發炎,當中約3至4%會有腎功能衰竭。

他續指,主要的治療方法是支持性療法為主,即是止痛、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支持性療法通常在3至4周就能夠康復。陳醫生提醒,此病是兒科常見風濕病之一,雖然大部分會自然康復,但少數情況會造成腎衰竭,因此如果發現孩子下肢出疹,而且按壓後是不會消失,就必須盡快求醫。

 

內容獲「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