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際大事回顧|新冠肺炎大流行 2020年世界再不一樣

發佈時間: 2020/12/27

2020這一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大流行,全球面對相同敵人,生活上面臨前所未有的大動盪,這場疫情至今造成8,035萬人確診、175萬人喪命,不少人失去至親之餘,生計亦大受影響,全球經濟大蕭條,旅遊、航空、餐飲行業均受災難式打擊,各項大型活動均要取消或改為網上舉行。

疫苗被視為遏止疫情的利器,多款疫苗已獲緊急批准使用,個別國家已開始對醫護及高危人士進行注射,惟疫苗效用仍有待驗證,加上英國本月出現傳播力高7成的變種病毒,近日變種病毒更擴散至西班牙、瑞士及加拿大等地;可否達至群體免疫、全球可否回復「正常」?相信仍需一段長時間。

最多地方封城

封城在今年之前只是抽象的概念,沒想到全球大多數民眾卻真的經歷了大城市「落閘」的場面。作為疫情的「震央」,武漢市1月23日開始「封城」管控76天,當地交通全部停運,出入城的人員流動被中斷,住宅小區實行封閉管理,無特殊情況下居民不得外出。

隨着全球各地均大規模爆疫,歐洲、南美洲、澳洲等多地相繼採取封城封關措施,惟部分地區民眾仍可獲准出外做運動、上班及購買必需品。該不該封城、何時封城、封城後又要如何減緩經濟衝擊,都是考驗各國政府。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0221_MDF54872.JPG"}}{{/hket:inline-image}}

為對抗疫情,武漢今年初採取「硬封城」,對外對內交通運輸停運。(路透社)

 

最多領袖確診

當位高權重的國家元首亦「中招」,加劇了民眾對新冠肺炎的恐慌。歷史上從未有一場疫情大流行有多個元首確診,其中一度輕視疫情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及英國首相約翰遜均先後「中招」,其後確診的亦有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法國總統馬克龍等,證明了「病毒面前,人人平等」的道理。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1217_MDF27145.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特朗普確診後康復,但輿論認為他因輕視疫情而輸掉大選。(路透社)

 

最快研製疫苗

一款疫苗從研發到推廣通常需耗時數年甚至十幾年,但新冠病毒SARS-CoV-2的基因序列於2020年1月公布後,全球科研機構一反傳統開始疫苗研發賽跑,3個月後就有百餘個研發項目逼近臨牀階段,到目前為止,已有多款疫苗獲各國緊急應用,為長者及醫護接種,包括輝瑞藥廠及莫德納藥廠等疫苗。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1214_MDF20549.JPG"}}{{/hket:inline-image}}

輝瑞藥廠疫苗(路透社)


最多新常態詞

病毒不會一下子消失,疫情下全球人類均要重新調整生活習慣,適應與病毒並存的新常態。疫情初期對口罩抗拒的歐美人,如今已經視口罩為必需品;減少社交接觸,與他人保持至少一米距離,所有大型聚集活動暫時叫停;為減少市面人流,上班族因此而改為在家工作,孩子也要在家上課學習,與同事開會或與朋友見面,用Zoom等視像會議程式已成為新常態。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1221_MDF35394.JPG"}}{{/hket:inline-image}}

在家上課已成為學童學習的新常態。(路透社)

 

歐盟將為成員國近4.5億人接種 譚德塞:是時候汲取教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