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際大事回顧|拜登擊敗特朗普 白宮易主最多爭議

發佈時間: 2020/12/27

要說「The Worst Year Ever」2020年最大的新聞,毫無疑問是新冠肺炎疫情。然而除此之外,這一年仍發生了很多大事,其中拜登擊敗特朗普令白宮易主,全球秩序再度洗牌,中美關係走向何處仍待觀察。

外界原看好美國總統特朗普可於11月大選順利連任,但一場新冠肺炎疫情令美國成為全球最嚴重災區,特朗普被批輕視抗疫工作,加上經濟重創下民望大跌及郵寄投票急升等因素,最終由民主黨代表、前副總統拜登當選。惟今屆是歷來引發最多爭議的美國大選,雖然特朗普質疑大選存在欺詐,在多地發動司法覆核,但大部份均被駁回,至今未有充足證據推翻結果,故白宮勢於1月20日易主。

在特朗普的領導下,美國秉持「美國優先」作風,與中國關係持續惡化。雖然「特時代」暫告一段落,但外界預計拜登新政府也難以回到前特朗普時代的全球化路線,中美關係是否可以修補仍是悲觀。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1218_MDF27617.JPG"}}{{/hket:inline-image}}

拜登對華取態會否繼續保持特朗普時代的強硬?(路透社)


BLM運動最多怒火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弗洛伊德於今年5月遭白人警員紹文用膝蓋壓住其頸部長達8分鐘,其後證實死亡。事件觸發美國多地民眾上街示威,部分演變成騷亂,怒火示威亦蔓延至全球各地,掀起大眾參與「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掀起各界對種族平等及社會公義議題的關注。

{{hket:inline-image name="sdfgdrg.jpg"}}{{/hket:inline-image}}

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員跪壓亡。(影片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0615_MDF99551.JPG"}}{{/hket:inline-image}}

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令人反思不公義。(路透社)


球王逝世最悲傷

今年對體育迷是最悲傷的一年,NBA傳奇高比拜仁與女兒Gianna在本年1月於加州乘坐直升機遇上意外,機上9人全數罹難,高比終年41歲,消息震動全球籃球迷。高比曾效力的湖人於10月重奪睽違10年、兼隊史第17座總冠軍獎杯,獻給在天上的高比。

阿根廷足球球王馬勒當拿於11月因心臟驟停去世,終年60歲,他在1986年以上帝之手助阿根廷奪得世界杯成為不朽經典,亦在落班拿玻里期間,以讓該支意甲球會吐氣揚眉,至今仍是當地英雄。拿玻里宣布主場從今更名,稱作「馬勒當拿球場」。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0127_MDF82435.JPG"}}{{/hket:inline-image}}

高比拜仁(路透社)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1126_MDF77071.JPG"}}{{/hket:inline-image}}

馬勒當拿(路透社)


貝魯特爆炸最震撼

黎巴嫩貝魯特港於8月4日發生大規模爆炸,導致204死、逾7,500傷,不僅讓該國經濟危機雪上加霜,恍如核爆的畫面也震撼全球各地。相關單位調查後發現,港口倉庫內儲放的2,750噸硝酸銨過去6年內不斷遭到檢舉與警告,惟當局卻不作為,直到施工焊接火花意外引爆,釀成浩劫。在本次悲劇後,化學物質的貯藏問題終於引發高度重視。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1218_MDF28606.JPG"}}{{/hket:inline-image}}

貝魯特爆炸畫面震撼社交平台。(路透社)

 

拜登伉儷接種疫苗 籲國民毋須擔心,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