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英國返港18歲男隔離14日後回家 第19日檢測才轉陽性確診

發佈時間: 2020/12/27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衞生署公布今日(27日)新增70宗確診個案,1宗為輸入個案、69宗為本地個案,其中23宗個案為源頭不明。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指,今日唯一一宗輸入宗個案為編號8597的18歲男患者,於12月7日乘CX250由英國返港,並完成14日檢疫後回家,但在第19日再接受病毒檢測時結果卻轉為陽性,其CT值超過30,並在驗到與驗不到之間,張竹君形容:

「有可能之前感染,現在是『水尾』。」

她指該患者回家後,本月22日曾與有家庭聚會,與家人食飯,故亦有可能是在本地感染,但暫時會列作輸入性個案,稍後會安排進行基因測試,以進一步確定是本地抑或外地感染機會較大。

對於該患者已進入社區,會否擔心造成社區傳播,張竹君指,除了該次家庭聚會外,該患者未有其他高危活動,但所有個案都有機會造成傳播,會密切監測其家人有否受感染。另外,她指理論上該患者第19日只可以搭的士前往做檢測,不可以乘搭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但暫時未確實資料。

有強制檢測者交水喉水當檢測樣本 袁國勇:疑有人擔心失去工作作弊,詳情即睇【下一頁

返港人士第19或20日須再檢測

為了及早識別輸入個案,以達到外防輸入的目標,政府在參考專家意見後,自12月2日起從中國以外地區抵港並已完成14天檢疫的人士,在抵港後第19或20天須再次接受檢測,以確保即使在病毒潛伏期超過檢疫期的非常罕有情況下,仍可通過強制檢測找到漏網之魚。

其他疫情重點:

  • 聯合醫院病房群組累計19人確診,曾逗留懷安科2D病房或深切治療部須強制檢測
  • 一名涉偷渡入境越南籍人士確診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