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有強制檢測者交水喉水當檢測樣本 袁國勇:疑有人擔心失去工作作弊

發佈時間: 2020/12/27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政府先後要求多個高危群組強制檢測,卻揭發交樣本造假事件。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援袁國勇今早(27日)在電視節目透露,過去一年有來自高危群組人士的深喉唾液檢測樣本,裡面並沒有人類DNA,佔整體收回的檢測結果3%,當中包括有人只提交水喉水樣本做檢測。

袁國勇在節目後補充指,深喉唾液一定含有人類細胞,故能驗出人類DNA,很多時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來自高危群組的強制檢測人士,例如的士司機、食肆、院舍職員等,不排除因為擔心確診後會失去工作而作弊。

袁國勇認為,社會要理解為何出現有關情況,故此機場目前已轉用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避免「走漏」樣本,但有關做法要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因為要由醫護人員負責採樣,難以在所有情況應用。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如出現交假樣本情況並不理想,若涉事者屬「強制檢測」人士,有機會涉及法律責任。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