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教子要有先見之明

發佈時間: 2020/12/28

教子要有先見之明

丈夫問︰「你認為首富李嘉誠成功在甚麼地方?」

我想一想後反問︰「你認為呢?」

丈夫答︰「我認為是他很有遠見……目下是2020年,那我們應該至少要超前10年,預想到2030甚或2040年的情況,有所打算。」

其實,育兒何嘗不是一樣!

那香港現代父母有遠見嗎?若說沒有,這並非事實,很多父母為了讓子女贏在起跑綫,在就學與金錢上早就急急籌謀了,哪怕孩子仍含着奶嘴!不過,顧此失彼,在就學與金錢以外,往往又見失諸交臂,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孩子的社交培養問題。

目前最影響孩子社交發展的要數互聯網。網絡世界改變了社會與經濟發展,甚至深刻地影響了小孩的成長。習慣浸淫在網絡世界的孩子,因為少了使用口語溝通,日久變成了在現實世界裏出現社交問題。

記得約十年前常常見父母們投訴子女困在房間上網,共住的一家人溝通變得愈來愈少,連通知孩子吃飯,也得靠在客廳按手機聯絡房內的孩子,一牆之隔,將親子關係也愈隔愈遠。結果今時今日,這群當時10多歲的孩子已經20多歲,變成「沉默」的一代、「口啞」的一代、「無禮」的一代。

「沉默」是指他們不善辭令、口才差;「口啞」是習慣性不喜歡交談說話;「無禮」是他們並非真的無禮,但禮貌實在常常欠奉,間接就給人無禮的感覺,予人的印象分就大打折扣,影響所及,牽涉人際關係甚至個人前程。

最近一位少年人的媽媽惴惴不安地向我發牢騷,她的孩子也出現以上問題……別說人家的,其實我家孩子也一樣,逃不過大環境的影響,最終我向孩子發出警告,要求他「有溝通」、「有兩句」、「有態度」,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

你如果不想自家孩子日後變成沉默、口啞、無禮而無可挽救,今天你就要好好在這方面下點工夫,別等10年、20年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