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樂高與大腦研究

發佈時間: 2020/12/28

樂高與大腦研究

今年聖誕,我和丈夫送了一盒樂高積木(Lego)給孩子。Boxing Day打開社交帳號,發現很多朋友跟我們一樣,不約而同買了樂高做聖誕禮物。

樂高積木,丹麥語「leg godt」,意思是玩得好、玩得開心。這款色彩繽紛、玩法多端的塑膠積木,不但可以啟發孩子的創意,激發想像,在拼砌的過程又可以鍛練孩子的解難能力,因此自50年代面世後,很快便風靡全球,深受家長和孩子歡迎。

2016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發表了一份有關樂高積木對孩子大腦活動影響的研究報告。研究員把8歲的孩子分成為兩組,一組被安排玩樂高積木,另一組則玩Scrabble拼字遊戲,經過一共5次、每次半小時的遊戲時間,研究員把他們遊戲前後的腦部掃描加以對比,並且為他們進行了有關空間想像的測驗,要求他們想像物體旋轉後的樣子。結果,在玩樂高的小朋友身上,發現其大腦有關空間處理的區域,活化程度增加了;而在玩拼字遊戲的孩子身上,則未見相同的影響。而且玩樂高那組小朋友,無論反應及解難的準確性,都比另一組進步得更快。

由此反映,玩樂高有利孩子的空間想像和推理,把概念變成現實。這些技巧不僅對數理能力有幫助,也有助他們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設計解決方案,對繪圖設計或體育競技策略,都很有裨益。

現在很多樂高模型都製作得很精巧,有城堡版、跑車版或電影卡通場景版,主要用作收藏。我和丈夫沒買這種積木給孩子,始終樂高的意義在於百變,砌一次便不捨得拆掉,何來想像與創意?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