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急冷護肺

發佈時間: 2020/12/28

急冷護肺

天文台預測除夕夜氣溫會降至8度,當氣管和肺部吸入冷空氣後容易令氣管收縮,造成呼吸不順、咳嗽、氣喘等症狀。

肺主氣,主管呼吸之氣和身體內之氣,負責氣的交換和人體衞外的防禦。因此,遇到天冷外邪侵襲時,必先傷人的肺,肺氣不足者容易受氣溫影響而引發乾咳和感冒問題。

要預防氣溫急降、肺氣不足所引發的感冒咳嗽,平日可用紫蘇葉、菊花、薄荷葉各3克,加熱水焗5分鐘即可飲用。

紫蘇葉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能發汗解表、行氣寬中、溫胃和中、解毒解熱,改善風寒頭痛、肢節疼痛。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風清熱、解毒消腫、疏肝明目、平抑肝陽。

薄荷味辛,性涼,歸肺、肝經,能清利頭腦、醒腦提神、消除疲勞、清涼解毒、疏風散熱,還可紓緩感冒徵狀、減輕頭痛。

如不幸地因天氣寒冷而患上感冒不適,可用紫蘇葉10克、生薑5片,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飲用後身體會輕微冒汗,可連續飲用3至5天,此茶對感冒初起、喉嚨痕癢尤其有效。

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溫肺止咳、發汗解表,可治脾胃虛寒或胃氣不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