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度金句|一哥「理直氣壯」 張曉明「不是嚇大」 政局大變 細數警句感言

發佈時間: 2020/12/28

2020年是動盪跌宕的一年,除了疫情,延續去年反修例事件,《香港國安法》正式在本港實施,本港政壇呈現新局面,有人選擇轉換跑道,有人堅守家園,但要面對各式各樣的轉變,何去何從?哪一句言論,更發人深省,令你重新思考未來?

抗疫一年 盤點入腦金句,詳情即睇:【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gisn20200701003.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國安法》正式在本港實施,本港政壇呈現新局面。(資料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honn20200116026.jpg"}}{{/hket:inline-image}}

1月,警務處處長鄧炳強︰

「我和警隊理直氣壯,清者自清,只是一些懼怕正義的人想我辭職。」

鄧炳強接任「一哥」警務處處長一職後,今年1月首次出席區議會,被泛民區議員狙擊要求為警隊在社會事件的執法道歉及下台,但他強調要道歉的應是暴徒。

 

{{hket:inline-image name="laan20201125007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5月,特首林鄭月娥︰

「通識科被異化,令學生樣樣都要反對。」

去年反修例事件的被捕學生佔整體被補人數達40%,教育局宣布改革通識,包括更改科目名稱、僅以「合格與否」評分,林鄭月娥更於宣讀施政報告時稱,未來會以糾正通識科被異化為教改方向,強調教育不能成為「無掩雞籠」,必須有人把關。

 

{{hket:inline-image name="dicn20190807114.JPG"}}{{/hket:inline-image}}

7月,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

「當然我們也不是嚇大的。」

今年6月30日晚《香港國安法》正式在港實施,美國取消對香港特殊待遇,英、美、加、澳洲等隨即放寬港人移民門檻,中方多次促停止干預中國內政,張曉明更說:「香港人鍾意說兩句口頭語:『有冇(沒有)搞錯?』、『關你咩事!』」,揚言中國人看別人臉色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hket:inline-image name="cycn20161003008.jpg"}}{{/hket:inline-image}}

8月,前中大校長沈祖堯︰

「我的離開,絕對不是轉投客隊,倒戈相向。香港,永遠是我深愛的家。」

曾參與2003年沙士抗疫、前中大校長沈祖堯,宣布將於明年3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接任醫學院院長及高級副校長,他的離開惹來不少揣測,但他強調香港永遠是他的家,並向本港醫療團隊致以最高敬意。

 

{{hket:inline-image name="lycn20201006009.jpg"}}{{/hket:inline-image}}

8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香港沒有三權分立。」

教育局經諮詢後,通識教科書刪去或修訂了本港「三權分立」內容,楊潤雄亦明言,本港沒有三權分立,是回歸以來首次有官員表態。特首林鄭月娥其後形容三權關係是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及制衡。

 

{{hket:inline-image name="fain20190529003.jpg"}}{{/hket:inline-image}}

11月,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

「相信政府官員不論出任甚麼崗位,都會繼續屁股指揮腦袋。」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離任後,將由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馮程淑儀出任署理一職,唐英年在回應時指,官員坐哪一個位置,就會做該位置的工作,但讓外界感覺有弦外之音,忍俊不禁。

 

{{hket:inline-image name="royn20201112011.jpg"}}{{/hket:inline-image}}

11月,民主黨主席胡志偉︰

「DQ議員極為荒謬,中央已放棄基本法,放棄一國兩制。」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取消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會計界梁繼昌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19名民主派議員隨即宣布總辭,批評有關做法是代表中央政府已放棄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總辭後,本港立法會的建制及民主派分布,從此進入新局面。

 

{{hket:inline-image name="laan20201206069.JPG"}}{{/hket:inline-image}}

12月,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

「我不會流亡,已跟太太說了預咗要坐監,這是我自己揀嘅路。」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涉違法的多名人士選擇流亡,包括羅冠聰、黃台仰等,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縱然未捲入相關案件,但被控9項刑事罪,獲准保釋期間,以公務理由外訪後宣布流亡。林卓廷等7人涉嫌於去年7.21事件中參與暴動被控,禁止離港,但當被問及會否流亡時,林卓廷哽咽說出自己的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laan20200827422.jpg"}}{{/hket:inline-image}}

林卓廷(右)的前黨友許智峯(左)已宣布流亡。(資料圖片)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