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20回顧.新常態|口罩不離身 常備搓手液 打工仔WFH

發佈時間: 2020/12/29

一場世紀疫症顛覆全球,至今超過8,000萬人確診。香港自今年2月以來,先後經歷4波疫情爆發,累計逾8,500人染疫。為應對疫情,港人必須調整生活、改變日常習慣,甚至作出各種妥協,過着從未試過的新模式生活。

2020回顧新常態|4點半見張竹君 食飯嗌外賣 Staycation當「返鄉下」 ,詳情即睇:【下一頁

 

「兩盒,thx」 口罩變必需品

疫情在今年初爆發後,世界各地一度出現「口罩荒」,港人亦要半夜三更出門排隊「撲貨」,網上代購口罩湧現,網民集體留言︰「兩盒,thx」,更成為一時潮語。加上政府7月起實施「口罩令」,本月初更將罰款金額由2,000元增至5,000元,如今港人已習慣口罩不離身。

{{hket:inline-image name="dicn20201218031111.jpg"}}{{/hket:inline-image}}

市民過去大半年外出必須佩戴口罩。(資料圖片)

 

探熱消毒雙手成習慣

重要說話要重複講3次,「千祈千祈千祈,洗手洗手洗手」,前特首夫人董趙洪娉在2003年的沙士抗疫金句,事隔多年再成為港人現實寫照。疫下無時無刻勤洗手,自備酒精、消毒搓手液;商場、食肆亦設探熱器及消毒潔手用品,全民抗疫慎防「病從手入」。

{{hket:inline-image name="sksinn20200713214.jpg"}}{{/hket:inline-image}}

酒精消毒搓手液隨處可見,市民經常使用消毒雙手。(資料圖片)

 

WFH上網課興起

昔日在家工作或學習,對港人而言似是遙不可及,今年卻成為生活常態。面對疫情嚴峻,公務員和私人機構先後實施輪班或在家工作;教育局更首次要求全港學校暫停面授課堂,實施在家上網課。由於市民多了留家抗疫,令網購大熱趨勢,連年度盛事工展會也改在網上舉行。

{{hket:inline-image name="copy20200821404.jpg"}}{{/hket:inline-image}}

今年本港學生停止了實體課近大半年,令網上學習成為了常態。(資料圖片)

 

運動轉趨個人化

以往與友人在球場、體育館打波等景象,在「限聚令」及關閉康樂和文化場地、設施下,幾乎絕跡,加上各式健身中心等也要暫停營業,市民在街頭戴着口罩獨自跑步、做伸展和拉筋運動,成為另類港式風景。各項大型體育活動相繼擱置,原訂今年2月舉行的年度盛事「渣打香港馬拉松」,疫情下亦被迫取消。

{{hket:inline-image name="cycn20200727110.jpg"}}{{/hket:inline-image}}

因無法進行團體運動,外出跑步成為了不少「坐不定」市民的選擇。(資料圖片)

 

親友「隔芒」見面

為保持社交距離,加上「限聚令」下,民眾聚會的人數受到限制,昔日與海外親友「隔芒」見面的景象,如今也可套用在香港親友身上。即使活在香港同一天空下,透過網上會議軟件和社交網站直播等科技,與親朋分享日常生活點滴也愈來愈普遍了。

{{hket:inline-image name="cycn20200528001.jpg"}}{{/hket:inline-image}}

受「限聚令」等影響,即使是畢業禮等活動都要在網上進行。(資料圖片)

 

撰文:謝進亨、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