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20回顧.新常態|4點半見張竹君 食飯嗌外賣 Staycation當「返鄉下」

發佈時間: 2020/12/29

疫情下,對港人而言,最難忍受的「新常態」相信是未能外遊,但取而代之就有Staycation,市民從未這般熟悉過本港星級大酒店的設施及餐飲、房間服務,但本港旅遊、酒店、航空服務業仍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以往的高薪厚職,已不可同日而語。而多項防疫措施亦令市民減少外出消遣,只好留在家中嘆外賣兼細看張竹君報告每天疫情了。

2020回顧.新常態|口罩不離身 常備搓手液 打工仔WFH ,詳情即睇:【下一頁


Staycation滿足旅遊慾望

港人外遊次數向來冠絕全球,惟連月疫情下再無法成行。據統計處數據顯示,截止11月,今年總出境人次僅816萬,較去年全年9,471萬人次,暴跌逾9成。日韓台「返鄉下」無望,連累多間旅行社相繼倒閉或停業,港人亦只能在本地酒店Staycation宅度假滿足旅遊慾望。入境旅客亦然,訪港旅客按年暴跌99%,本地酒店平均入住率只能維持55%。

{{hket:inline-image name="royn20200323029.jpg"}}{{/hket:inline-image}}

疫情下香港機場不再繁忙。(資料圖片)

 

夜生活不再

政府限制多個指定處所的營業時間、甚至要求暫停營業,以致酒吧、卡拉OK、戲院、遊戲機中心等均需關門;本港一直引以為傲的多采夜生活,霎時間消失掉,下班後幾乎沒有甚麼地方消遣,雖然在萬聖節、聖誕節等節日仍有不少市民耐不住寂寞而外出,但氣氛和人流已不復再。

{{hket:inline-image name="ckfn20201030072.jpg"}}{{/hket:inline-image}}

在政府的限營業令下,萬聖節期間蘭桂坊的「過節」氣氛遠比往年遜色。(資料圖片)

 

外賣多過堂食

市民減少外出避疫、加上政府限制食肆的入座率及堂食時間,不但令食肆爆滿景象難以復見,時間一到食肆內更近乎「水靜鵝飛」,取而代之的是在食肆外等候取餐的長長人龍、以及在街邊或公園等席地而坐用餐的人群。外賣服務則在同一時間蓬勃發展,轉職「外賣仔」亦為不少失業市民提供暫時出路。

{{hket:inline-image name="honn20200727111resized.jpg"}}{{/hket:inline-image}}

政府一度全面禁止食肆堂食期間,市民被迫在不同地方席地而吃。(資料圖片)

 

每日見張竹君一面

不少港人疫下已養成習慣,逢下午4時半準時收看衞生防護中心的記者會,以掌握最新疫情,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幾乎成為疫情「代言人」,市民對她親切溫柔聲綫感莫名熟悉,更被市民譽為「公僕典範」。

{{hket:inline-image name="laan20201225032.jpg"}}{{/hket:inline-image}}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連月出席疫情記者會。(資料圖片)

 

職場大洗牌

9至11月失業率為6.3%,創近年新高,而職場更出現「大洗牌」,其中以往被艷羨的機師、空中小姐或少爺,卻好景不再,航運業出現大裁員,國泰裁近6,000人,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更「無得留低」;同時,過往受惠於訪港旅客而蓬勃的零售、餐飲、旅遊業等,亦現前所未見的萎縮,從業員人心惶惶;反之,堂食從缺,造就送外賣員伺機興起,外賣平台吸引不少打工仔加入。

{{hket:inline-image name="cycn20200715101.jpg"}}{{/hket:inline-image}}

不少打工仔投身「外賣仔」行列。(資料圖片)

 

撰文:謝進亨、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